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14: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雅法委办发〔2020〕1号)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成立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更好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了雅安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大瑞任组长,党组成员张强、谭昌明、徐刚、蒋淼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落实好会前学法制度。我局严格落实“四位一体”的学法用法制度。局党组书记定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结合专题教育,会前专门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向全局干部职工普及法律知识,将法治意识、法治行为融入到日常生活、工作中,让学法、用法常态化,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2019年我局组织在党组(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等会前学法,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四川省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结合法律宣传月、周开展普法活动。我局组织、参加“三月普法宣传月”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春节前后依法治市集中宣传活动”等,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宪法知识读本、招商引资项目资料、外事工作指南、政策法规手册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活动现场群众介绍了宪法精神、雅安公平诚信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法律意识和雅安招商引资相关法律、政策的了解。

(四)积极开展“法律七进”相关工作。根据我局工作职能,开展了“法律进机关”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加强学法阵地建设,以报刊、宣传栏、普法专题栏目等传统阵地,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和载体,为机关干部职工学法提供便利条件,以此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氛围。我局开展了“法律进乡村”活动,到帮扶贫困村郑岩村开展普法宣讲、调解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情等工作。引导提高贫困村自治管理法治化水平,提升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和维护村民合法权益的能力。通过采取发放宣传册、放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我局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活动,到帮扶社区开展普法活动。通过发放法律宣传读本、政策法规手册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社区居民介绍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我局开展了“法律进企业”活动,分为多个小组开展“进千企”活动,通过了解企业的情况,为企业解难题并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

(五)建立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按要求我局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并将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六)建立完善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机制。我局建立了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按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并邀请纪检组派员列席,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扬民主、科学决策。并建立完善局内部现有的各项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章可循,建立健全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我局制定完善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信息公开制度,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等事项及时公开,为群众、企业或其他社会组织获取相关信息提供便利。

二、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正在逐步完善落实,各项普法宣传工作有序进行。但由于各种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工具、宣传途径上虽说有创新,但主要还是停留在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上。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度、广度不够。我局虽积极参与各类普法宣传月、宣传周活动,但自行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较少,普法力度不足。我局在今后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将进一步挖掘潜力,利用、渗透各种现代传媒资源,更好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三、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强化“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局党组书记定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会前学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点决策事项均要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领导干部示范和带领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年末,党组书记带头述职述廉述法,并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按照雅安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做好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继续强化“关键少数”引领作用,落实好“一岗双责”,将法治工作同本单位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坚决落实好会前学法制度,重点学习宪法、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完善我局学法述法考评机制,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考评,提高领导干部和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积极参加各类法律宣传月、宣传周的活动,加大对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力度,营造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氛围;继续做好“法律七进”相关工作,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着重开展好“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等活动,增强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