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社会福利院多措并举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16: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雅安市社会福利院密切关注疫情发展,高度重视,迅速启动,认真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院参与,多措并举,始终把在院服务对象和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防死守,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旨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力维护在院服务对象和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雅安福利事业作用。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雅安市社会福利院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专题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的相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民政局应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结合雅安市社会福利院实际,安排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雅安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关于严防严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应急工作流程,自1月26日以来,雅安市社会福利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8次,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部门会议及文件精神,总结市福利院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实行每日报告制度

春节期间,雅安市社会福利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相关成员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经常检查全院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在院服务对象每日早晚体温监测,如有疫情或其它相关突发事件发生保证在第一时间上报行政主管部门。

三、严防死守,实行封闭式管理

“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雅安市社会福利院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严防死守,实行封闭式管理,在进出单位大门口设置“双岗”,张贴告广大市民朋友《公告》和告广大职工《通告》,暂停一切社会爱心人士、在院休养老人家属进院访问及探视,禁止在院休养老人及儿童外出,院内老人、儿童所需生活用品由专人负责登记购买,组织职工为老人理发,已请假回家的休养老人暂不回院,具体时间等待通知,最大限度切断外来传输性传播途径。门卫严格值守,职工上下班进出做体温测量,并在《职工出、入人员登记表》上做好登记。

四、严格科学有效消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雅安市社会福利院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和服务对象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鼓励用七步洗手法洗手,所有工作人员上班期间、院内休养老人及儿童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换下的口罩等医疗用品,设立专点,集中用消毒液消毒后,按医疗废物处理流程处理。服务对象居住区域每日定时开窗通风,所有生活用品、衣物等使用前后必须消毒,地面用含氯消毒液拖地消毒,医务室、后勤保障科每日对电梯、厨房、公共厕所、院坝等公共区域做好消毒喷洒工作,对进院的物资、车辆实行统一消毒并登记。

五、开展防疫期间膳食营养搭配,增强服务对象自身免疫力

为消除在院服务对象的恐慌情绪,膳食部积极做好膳食供应,经常到科室听取在院服务对象关于疫情期间膳食意见,合理搭配菜品,保证每餐营养摄入,增加香蕉、桔柑及苹果等水果,对年满70岁或特困老人每天早上提供牛奶、鸡蛋营养餐,提高服务对象自身免疫力,全力以赴确保全院上下放心安全就餐。

六、开展防疫期间安全大排查,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生命重于泰山”,为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服务对象和全院干部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雅安市社会福利院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第一位,严查严防,排除隐患。2月7日,开展了安全工作大排查,针对厨房设备灭火装置是否过期问题,消防地下室抽水泵开关损坏等安全隐患,立行立改,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现已均恢复正常。

七、开展防疫期间心理疏导,做好在院服务对象人文关怀

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2月7日,雅安市社会福利院组织医务室对在院老人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健康长寿等知识宣讲和心理辅导,提高了老人的自我保护能力,纾解了大家的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因地制宜组织老人跳集体舞、唱歌,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同时还逐一打电话关心了解回家暂时无法返院的老人的身心状况,说明了院里近期安排,耐心安抚老人情绪,争取老人家属的支持配合,叮嘱居家老人做好居家防护,保持健康心理状态,坚定战胜疫情信心,与院里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八、开展普及“新冠”病毒科学知识,营造疫情防控氛围

面对疫情,雅安市社会福利院积极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氛围,在行政楼大厅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在院大门口和院内拉相关宣传标语两条,门口张贴告广大市民朋友《公告》、告广大职工《通告》、雅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及新冠肺炎健康宣教专栏,通过开展知识专题讲座,让广大职工和服务对象宣传新冠肺炎科学知识,引导广大职工和服务对象正确认识新冠肺炎。

九、开展爱心踊跃捐款,驰援湖北新冠疫情抗击一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3日,市福利院党支部第一时间发起倡议,发扬博爱精神,伸出援助之手,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自愿捐款,为一线抗击和防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672万元,帮助湖北人民渡过难关,同全国人民一起对抗这场疫情防控战!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雅安市社会福利院全院干部职工坚定信心,严防死守,用自己的方式与新冠肺炎作顽强斗争,书写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情怀,奏响着平凡无私的生命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