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调查队“稳中求进”谋划价格调查基期轮换工作

来源: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0-02-14 15: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确保2020年工价、消价基期轮换工作顺利推进,雅安队稳中求进细谋划,力争打好开局主动仗。

一是提高站位,拿稳重点,进一步提升基层思想认识。两个价格基期轮换工作均是每五年一次,新一轮基期价格调查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都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及时准确反映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物价的实际变动。在充分认识到基期轮换工作重要性基础上,雅安队以党建为引领,要求业务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统筹安排,确保基期轮换工作每个步骤走到位,每个细节做扎实。

二是掌握实情,把稳趋势,进一步增强新基期代表性。做好基期轮换前期调研,加强与统计局、经信局、发改委等市级部门和队内住户科间的交流沟通,争取支持,摸清行业发展的趋势,了解企业类型结构和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掌握政策环境的变更,核实辖区内企业、商户的基本信息;同时,加大走访力度,深入一线,摸清企业生产、商户经营的真实状况,做到心中有底,为扎实推进新一轮基期调查企业、网点、规格品的选替工作,提高样本代表性,为权数编制工作做好铺垫。

三是夯实基础,抓稳细节,进一步确保基期平稳衔接。结合统计法制宣传,强化企业、采价网点和一线业务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内容的了解,让调查企业、采价网点和一线业务人员进一步明白价格调查的意义和重要性,明确自己应该依法履行的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强化依法统计、真实报数意识,提高工作配合度;认真梳理新一轮基期PPI、CPI调查目录和更新或新增的指标解释,“吃透”方案,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强化对企业统计填报人员和消价采价员的培训指导,通过集中培训、点对点指导等多种模式,突出培训学习的针对性,让一线业务人员明白自己的工作弱项,有的放矢补短板,切实提升业务人员的工作水平,为新老基期顺利衔接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