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战“疫”时期谨防七类网络诈骗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2-06 15: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来源:天水日报

就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时,竟然有不法分子利用疫情盯上了大家的“钱包”趁机诈骗,且骗局种类繁多,各地已有多人上当受骗。2月3日,从天水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采访了解到,目前出现的骗局主要有“售卖口罩”“谎称亲属感染”“伪装公益捐款”“提供医院床位”等7类,该中心也发布了一些防骗技巧,提醒市民谨防上当受骗。

骗局1:售卖口罩

眼下,口罩已经成为一种必备品。面对口罩供不应求的状况,一些口罩生产厂家紧急投入生产,可是骗子也没有闲着,竟以能提供大量口罩为由实施诈骗。不法分子谎称可以代购N95或者KN95等医用口罩,当受害人付款购买之后,不法分子找各种理由拒不发货或者将受害人“拉黑”,骗取钱财。

骗局2:谎称亲属感染

不法分子冒充学校或某公司工作人员,以孩子或某亲属突然高烧,已被隔离医治为由,要求亲属汇钱缴纳“住院费”等,骗取受害人钱财。

骗局3:推销强身健体“秘方”

不法分子在钓鱼网站上售卖“双黄莲口服液”“瑞德西韦”、消毒药品等与疫情有关的药物,要求受害人预付货款、保证金等,然后寄递假药或者直接“失联”,骗取受害人钱财。

骗局4:伪装公益捐款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通信工具等多种方式,冒用红十字会或医院等名义,向用户发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献爱心”的虚假信息,利用群众的同情心骗取“善款”实施诈骗。

骗局5:火车/飞机等退改签

诈骗分子通过发送短信,称“航班/列车因控制疫情被取消,办理改退签可获赔偿”,诱导受害人拨打短信中的电话或者登录短信中的网址,进一步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进而盗取用户银行卡余额。

骗局6:旅行团/酒店/快递退费

诈骗分子向用户发送虚假信息,借口旅行合同取消、酒店押金退还、快递滞留补偿或取消邮寄退费等,诱导用户提供银行卡相关敏感信息,盗取卡内余额。

骗局7:提供医院床位

诈骗不法分子在网上散布可帮忙联系医院提供住院床位,诱导受害人转账,进而将其“拉黑”,骗取钱财。

对此,天水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提醒您:面对新型电信诈骗,一定要做到“六个一律”:

收到信息一律官方验证。接到退改签的电话或短信,一定要拨打航空公司等官方电话核实情况,不要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号码;收到亲属感染等信息,一定要与亲属本人等多渠道确认,切勿匆忙打款。

退改一律使用官方途径。购买机票应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客服电话、机票代售点等正规途径,避免使用搜索引擎点击到钓鱼票务网站;不管因什么原因涉及退款,一定要在商家官方平台 进行,不点击不明链接,不下载非宫方APP操作。

索要“两码”一律拒绝。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非官方链接统统关闭;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客服电话,统统挂断。

推销特效神药一律不信。密切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不买特效神药,不信非专业机构信息。强身健体靠锻炼,治疗疾病靠医生。

网购一律找正规渠道。网上交易要在正规平台进行,不要盲目相信代购代销信息;购买相关 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要找正规药店,谨防上当。

捐款一律认准正规途径。爱心捐助要认准正规捐赠途径,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可依法有序开展公开募捐。慈善组织及公开募捐备案信息,可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