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疫情一线② | 勇担抗“疫”使命 守好生态环境保护防疫“分战场”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2-06 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越是艰难险阻,越显担当作为。

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寻常。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冲在最前线护佑群众的健康,但他们在身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提供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他们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发扬连续作战的“铁军”精神,防止涉疫医疗废物和社会源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用坚定的意志守护着全市人民的生态环境安全。

一、抗击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天全生态环境人责无旁贷,指导医疗机构废物堆放处置,落实废弃口罩处置,报送相关台账,制定应急预案,制定检查方案。疫情面前,他们不忘初心,困难面前,他们牢记使命。他们,同样是抗击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生态环境人!

加强医疗废物监管,保证饮用水源地安全,保持环境质量稳定,下沉做好人员摸排,共同阻击疫情,天全生态环境人一直在奋战,他们可能没有多么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但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

截至日前,天全生态环境局出动人员68人次,检查医疗机构25家次,检查医疗废物暂存点25个,协助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位406个,下沉村组社区30人次,摸排人员105户。

二、筑牢疫情“环保防线” 打赢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汉源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局分党组核心作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环保防线”。

紧急成立雅安市汉源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全局干部职工迅速返岗,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环境监管责任。

全局组建2个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指导组,每天不间断前往全县交通卡点、县乡医疗机构、垃圾填埋厂、污水处理厂、乡镇饮用水源点等一线防控点,查看医疗废弃物的消毒及收集台账,随机翻查医疗废弃物包装完好规范情况,监督指导医疗废弃物的收运处置工作,密集监测水源水质情况,有效防范疫情医疗废物处置不当引发的二次污染风险。

组织全县210名基层环保网格员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当中,积极强化人员摸排、广泛宣传防疫防控知识、扎实抓好防疫专用口罩垃圾箱监管工作。

三、勠力同心拧成一股绳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面临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宝兴局分党组迅速行动,由分党组书记、局长李毅亲自率队,同李守芳等坚守岗位的党员同志一行5人,深入防疫一线医院,督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医疗废物处置情况以及应急准备情况,就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提出行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自发誓师,不惧危险,敢为人先前往医院、隔离点等危险点位检查,弘扬不胜不休“夹金山”精神,守护基层防疫“分战场”环境安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力以赴。

宝兴生态环境局9名党员分别带头组织人员深入一线点位,出动40余人次、23车次,检查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及水厂23家次,配合卫生等部门选址设置2处集中医学观察点、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261个,加强零散特殊有害垃圾监管,严防危险污染物传播扩散。生态铁军战士凝心聚力,在“指挥官”正确带领下,落实“参谋长”决策建议,紧跟“排头兵”步伐,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四、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基层环保人

疫情在前,责任在肩。荥经生态环境局立即取消春节休假,在荥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全体到岗到位,局党组赓即组织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会,传达市、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会议精神,并对生态环境系统应对疫情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对全县范围内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情况以及医疗废物暂存间、全县特殊有害垃圾收集场所和医疗废水处理设施等进行检查,确保居民丢弃的口罩、发热症状居民家庭产生的垃圾等零散特殊有害垃圾分类专门处理,严防二次污染事故发生。全面开展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危险废物处置等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全县环境安全。持续对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槐子坝出境断面水质进行了采样分析,建立空气质量预警机制,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提供空气质量数据支持。

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防控工作中,在本单位 “联包帮”的2个小区华兴苑和紫荆小区设置检查点,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坚持值班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对小区楼院实行封闭式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