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2-05 15: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9年,雅安市商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雅安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全市商务中心工作,切实强化商务法律制度体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配合地方立法、加强和规范商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推动遵守国际规则,法治商务建设稳步推进。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为贯彻落实《雅安市全面依法治市2019年工作要点》和《雅安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全省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求,雅安市商务局制定印发了《2019年商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雅商综〔2019〕2号),梳理出五个方面商务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科室,确保商务法治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落实。

一个主线抓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落实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推进机制,采取年初制定学法计划,坚持会前学法和每月学一法制度。2019年,共集中和自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国家法律法规9个;学习《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行业和地方法律法规5个。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个基础抓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主题,认真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培训,以学习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为重点,结合商务工作实际,采取参加骨干培训与聘请专家现场培训的方式,以点带面扎实抓好机关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的培训,2019年,参加省商务厅、市司法局法治培训2期,参加各类培训人员达56人次。

一个重点抓好法治商务建设。认真实施《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推进法治商务粮食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及时修订完善局机关管理制度51个,并印发实施。一是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严格按法定程序制定和备案规范性文件,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和合同审查制度,相关决策事项均经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后实施。二是坚持“主动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立健全局科级以下公务员法治档案,及时将公务员个人述法报告、事项申报、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等相关信用信息、依法依规纳入公务员诚信档案,并将公务员述法和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和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四是通过积极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工作,使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能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氛围。

一个关键抓好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以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进一步完善局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法治建设成效考评制度,纳入年度考核工作。二是抓好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商务主要职责和行政权力范围,严格依法行使法定职权、履行法定义务。在日常商务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严格商务执法程序。三是抓好行政权力运行工作,做好《行政权力目录》和《责任清单》公开工作,努力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并结合全市商务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雅安市商务局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对重大商务决策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未建立商务行政综合执法队伍,日常监管以日常(行政)检查为主,安全检查居多数,行政执法记录文书不规范。二是商务行政执法队伍力量薄弱、专业人才缺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和质量不高。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源少,报告信息质量不高等问题。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履行职责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加强“放管服”改革情况。雅安市商务局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提高办事工作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推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建立一体化办事规范和办理流程,推行“一窗受理”,并积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材料共享复用。按照市政府“三定”方案批复,经过两次机构改革和多次行政权力调整,雅安市委编办《关于调整市商务局等部门部分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雅编办〔2019〕151号)调整移交行政权力49项。目前,雅安市商务局保留行政权力事项57项。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按“两集中、两到位”已在政务服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集中受理。2019年,雅安市商务局共办理服务事项63件(其中:新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31件、变更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19件、会展备案12件、洗染业备案1件),咨询服务88件,办结率为100%。在减证便民行动方面,商务行政许可未设定相关证明要求。

2.全面实施清单管理制度情况。雅安市商务局按照省商务厅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审查制度,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涉及商务部门的事项共11项,其中禁止措施5项、许可准入类6项,并在实际工作严格执行。按市发展改革委清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工作安排,经清理全市商务部门未设定有相关市场准入的政策和规定。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实施商务发展项目及资金安排方面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公示制度和审查制度,已实施的雅安现代物流业规划修编、出口企业信用保险等事项均无不正当竞争行为发生。

3.加强市场监管情况。雅安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关于深入推进商务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商秩函〔2018〕762号)、《商务信用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和省、市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雅安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雅安市商务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职责分工》和《雅安市商务局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安排》(雅商秩〔2019〕44号)、《雅安市商务局深入推进商务信用建设的实施方案》和《2019年雅安市商务信用建设工作要点》(雅商秩〔2019〕45号),推进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企业家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信息审核报送工作。积极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等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按照《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严格按法定程序制定和备案规范性文件,建立完善了雅安市商务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和合同审查制度,相关决策事项均经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后实施,重大项目及招标事宜均实行公开、公示,凡是代市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均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并报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市监察局进行廉洁性审查和备案。2019年,雅安市商务局代政府拟草规范性文件1件,文稿均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按市政府发文程序印发。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雅安市商务局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局党组健全集体领导制度,制定了《雅安市商务局党组议事规则》和《中共雅安市商务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凡涉及重大项目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并以《会议纪要》形式印发。2019年,共召开党组会25次,内部审查合同协议5份,审查代政府拟稿规范性文件1份《雅安市支持服务业倍增发展十条政策措施》《雅安市支持培育现代物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雅办发〔2019〕10号),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经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上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印发,并在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政策解读。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认真执行雅安市商务局制定印发的商务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配备相关设备,落实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的跟踪记录,确保所有执法工作有据可查。2019年,雅安市商务局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80次,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检查经营户80多家。本年度无重大行政处罚、重大行政强制措施案件发生,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情况。按省、市工作安排部署,认真执行国家、省和市行政执法用语标准、流程标准和文书标准,组织持证执法人员参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网络培训学习和考试,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优秀案例(卷)评选活动。2019年,雅安市商务局共组织14人参加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网络培训学习,并全部考试合格;组织4人参加雅安市2019年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合格。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情况。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按时报送半年和年度工作报告,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按时报送上半年和年度述职报告,参加述职测评。2019年,雅安市商务局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其中协办4件),办结率100%。本年度商务无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违法行为发生。

2.加强行政监督和政务公开情况。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加强刑事司法衔接工作。2019年,雅安市商务局无行政执法案件发生,办理的涉及商务发展项目严格执行招投标规定,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无投诉发生。同时,充分利用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雅安日报、雅安商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的商务项目政策、申报条件、资金分配方案、项目招投标结果公示等政务信息,加强便民服务,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60条次,其中:外网120条、内网78条、政务微信162条。重点宣传、解读我市服务业、电子商务、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发展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1.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积极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了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雅商发〔2019〕95号),按照责任分工积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和问题,加大预防和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重点是做好原隶属市商务局系统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工作。2019年,共接待原隶属市商务和粮食系统改制企业职工60多人次,及时有效果地做好疏导和化解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2.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情况。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大力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查和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用,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化水平。2019年,雅安市商务局先后参加省商务厅、市司法局举办的行政复议业务培训2期,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人员信息,落实兼职复议人员1人,按时填报报表及复议案件情况。按时登录全国行政复议、应诉平台,及时报送案件信息,无诉讼和复议案件发生。

3.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深入实施“法律七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律七进”和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按“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制定印发《雅安市商务局关于2019年度局机关学法用法活动计划安排及实施方案的通知》《2019年度商务法治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商综〔2019〕2号),积极做好宪法法治宣传工作。按时报送了《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雅商发〔2019〕6号)并在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报送了《关于贯彻市政府廉政工作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的报告》(雅商发〔2019〕56号)。

(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情况

2019年,雅安市商务局认真落实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并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雅商发〔2019〕95号),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局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共同配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及时召开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及时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等工作情况报告。机构改革后,建立完善了局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内部机构设置专门设立政策法规与综合科,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职数,承担局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市等日常工作,每年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经费6000元用于聘请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0年,雅安市商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雅安的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法治雅安建设再上台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总结法治商务建设和“七五”普法工作,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抓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的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及时补缺补漏,确保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有效落实和全面完成,并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2021-2025年)》启动工作,制定法治商务建设和“八五”普法实施方案。

(二)抓好法治培训和督导工作。根据存在的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和完善,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省市普法培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以点带面抓好结合,要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商务系统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教育与努力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结合好,抓出成效。

(三)加强法治学习与交流。抓好全市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总结工作,进一步完善县(区)商务系统的法治建设及普法工作交流机制,及时收集各县(区)的法治工作动态、普法经验和做法,通过网站、信息及时交流,不断促进全市商务系统法治商务工作的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