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发改委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力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2-05 15: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雅安市发改委高度重视“菜篮子”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采取多项措施,有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

一是发挥保供稳价协调机制作用。市县(区)均建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启动主要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充分发挥部门会商和上下联动机制作用,加强全市“菜篮子”商品的生产、流通、供应、销售、储备及市场监管的有机衔接,支持引导商超、市场、粮油店等拓展采购范围,保持应有储备,保障供应充足。

二是加大“菜篮子”商品供给。在各个市场正常供应的基础上,配合协调市属国企四川田舍益家供销有限公司于1月28日开始在城区设立5个“菜篮子”平价供应服务点,采取配送车送货至小区销售等方式,有效减少了居民聚集,保证了城区蔬菜供应。销售主要品种有土豆、白罗卜、莲花白、青菜、胡萝卜等八个品种,销售价格低于市场价格,截至目前累计销售蔬菜19.95万余斤。

三是加强粮油库存摸底和市场监督检查。组织力量对全市主要粮油供应点检查,全市市场供应充足,各县区均未动用地方储备,库存各类政策性粮食11.7万吨。市属青衣江粮油公司、雅安军粮供应站承诺疫情期间粮油储备充足,质量合格,不脱销不断档,不涨价。全市政府储备冻猪肉377吨,根据需要随时可以投放市场。截至目前,全市粮油、蔬菜、肉类供应充足,价格相对平稳,市民购买有序,无排队哄抢现象。

四是强化市场价格监测。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及时启动价格监测应急响应,坚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日报制度。监测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猪肉市场供应、交易量偏少,价格较节前上涨15%左右;芹菜、大白菜、油菜、黄瓜等11个品种蔬菜价格较节前“九涨二平”,平均上涨了30.9%,较去年同期上涨了46.44%。鸡肉、鸡蛋、鱼类价格平稳运行,鸡蛋价格较节前下降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