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1-31 18: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雅安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雅安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9〕20号)的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拓展公开载体和渠道,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继续增强公开实效,稳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一)突出制度机制建设与创新,提升履职能力、推进全面公开。

2019年,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公开制度机制建设。一是调整充实了雅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提升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考核问责机制,采用主动公开率、依申请公开被诉率等量化指标,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三是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控制,建立对拟不公开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审查的工作机制。四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干部培训课程,强化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公务人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二)全面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力争“事事有报道、件件有声音”。

2019年,我局围绕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交通重点项目、交通扶贫、民生基础工程、出租汽车改革等热点问题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发布解读信息11条,回应留言104条,在线调查2项,局政务微信订阅数1624个、微博关注量1653个,有效地向社会宣传了交通运输工作动态、解读了交通运输政策。

(三)全面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公开体验更加贴心便捷。

一是精心打造门户网站。加强与北纬网合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办和政府电子政务科的指导下,强化局门户网站的管理和利用,完善在线访谈、局长信箱、在线调查等互动栏目。二是同雅安日报社合作,开通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公众号,打造行业新闻发布新阵地、政务公开新平台、便民服务新窗口、政民互动新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

+2/-1

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6.3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信息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内容仍需深入细化,对新时期信息传播规律的适应和把握不足,不善于有效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二是信息公开队伍人员专业化不够,信息公开工作评价、监督、问责、奖励机制等需要进一步完善落实。2020年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能力。一是进一步抓好教育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专项考核机制。三是从内容建设、传播能力、布局设计等方面,全面加强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作用。

(二)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督查规范性政策文件的主动公开工作,督促相关科室和单位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的公开工作。

(三)切实提高政策解读工作时效和解读质量。一是推进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融合,对社会关注度高、关系民生的政策同步开展解读。强化解读机制建设,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同时更多运用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二是继续组织协调好对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动态更新,及时通报重要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