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高位推动中心城区鸟类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1-09 00: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建设,通过党委部署,人大监督,政府落实,政协提议等,统筹协调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和城市开发建设的关系,加强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协同推进鸟类保护与绿色发展,全面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取得明显成效,全市鸟类种类五年来上升5%,所占比重超过了全省鸟类的三分之二,超过全国三分之一。目前,“鱼在水中游、鸟在天上飞”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亮丽风景线正在中心城区初步形成。

一、着眼长远,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中共雅安市委四届四次全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雅安作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明确定位,坚定不移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绿色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惠民“六大工程”,全面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今年以来,雅安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研中心城区鸟类保护,作出批示指示。市政府各级各部门通过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等九大战役,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全面保护和稳定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野生鸟类特别是候鸟及其栖息地环境。

二、倾力指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市人大代表在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在市中心打造全国首个“城市湿地观鸟体验区”,逐步打造国内外观鸟文化旅游城市名片的建议,引起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市人大将此项建议列为2019年重点督办的人民代表建议,给予重点指导和监督。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也提出关于加强雅安野生鸟类资源保护的提案,对加强鸟类保护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广泛认同。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现场调研,召开现场会、专题会,对中心城区鸟类保护提出要做好鸟类保护基础工作,吸引更多鸟类栖息雅安;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保护意识;要加强与各方护鸟爱鸟观鸟协会的联系,扩大绿美雅安影响力等建议和要求。

三、狠抓落实,保护成效初显。2018年3月,按照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由市林业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雅安市鸟类保护协会具体实施,先后投资近百万元,以完善鸟类保护基础设施,改善栖息环境,设置24小时专人值守的鸟类保护观测点,开展相关招鸟、引鸟工作,开展系统性观测和记录。年初以来,为落实市委部署和人大建议,市政府分管林业、规划工作的副市长多次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林业局等部门和相关单位,赴中心城区大兴电站库区鸟岛现场调研,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加强鸟类保护。市、区两级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局组织联合巡护队,持续对鸟类栖息地巡查巡护,保证鸟类安全。

据统计,雅安市鸟类从2015年的480种,迅速上升为504种,所占比重超过了四川鸟类的三分之二,超过全国鸟类的三分之一。鸳鸯、角䴙䴘、凤头鸊鷉、赤颈䴙鷉、金眶鸻、赤麻鸭、白眼潜鸭、雀鹰、游隼、红隼等已就地繁殖。中华秋沙鸭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亦现身中心城区。仅雨城区市中心高家村小岛和桃花岛设立观测点两年来,记录鸟类超过120种。吸引了全国各地大量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