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03 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落实整改

8月27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雅安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

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按照审议意见要求,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精神,要求各部门单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对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加快研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市审计局牵头制作“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接销号,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跟踪检查,推动落实整改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多个部门细化审计查出问题,落实整改责任,有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此外,市审计局还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安排审计项目,持续加大对预算绩效、重大投资项目、专项资金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并加大对审计处理决定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力度。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全市相关部门(单位)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做到以审促改、以改建制,取得明显效果。截至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要求整改的130项问题,已完成整改78项,年末编制预决算时整改33项,长期整改3项,正在加紧整改16项。

(一)市级预算管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财政非税专户尚有当年收入未缴库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审计发现2018年末尚有非税收入11,429.85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未真实反映当年收入,已于今年4月底前全额缴入国库。

二是关于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的问题。针对专项资金存在超范围列支问题相关单位已进行了整改;专项资金滞留超2年未使用情况已按存量资金管理规定,收回统筹安排;2013年施行的《雅安市整顿关闭煤矿补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已过期,根据工作实际情况正重新制定管理办法。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今年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对市级74个一级预算部门、53个二级预算部门财政信息管理系统、部门财务核算数据和预决算报表等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并确定了30个一级预算部门作为重点抽查单位,主要查找出预算编制不完整,预算编制不合理;预算执行不规范、项目执行进度缓慢;部分单位财务支出管理不严格、不规范;部分单位内控制度不完善、财务基础薄弱;部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针对预算编制不完整、不合理的问题,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大各部门(单位)落实预算管理规定的督促指导,要求从严从实编制部门预算,强化预算单位管理,厘清部门预算和转移支付功能定位,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加强和规范“三公”经费管理。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召开党组(委)会、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针对预算执行不规范、项目执行进度缓慢的问题,8个单位的13个项目都将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率,其他项目已整改完毕。

针对财务支出管理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6个单位清退未按规定报销的差旅费、发放的应休未休假工资,涉及金额15.63万元;4个单位清退报销不合规驻村第一书记补助,整改金额为3.34万元。

针对部分单位内控制度不完善、财务基础薄弱的问题,个别单位应缴财政的收入已及时清缴财政;5个单位正在清理多年来形成的往来款项,2个单位的往来款项已整改完毕;个别单位在往来款中列收列支的问题也已整改到位。

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资产核算不准确的8个单位已采取清理核实、调整账务等方式整改1,236.63万元;固定资产登记未入账或盘亏固定资产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的5个单位中,2个单位已整改完毕,2个单位正在抓紧整改。

(三)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相关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上级补助收入1,363.21万元结转一年以上未使用的问题,相关县(区)已充分利用上级补助收入用于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劳务品牌培训补贴、见习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等,2019年1-8月已支出1,144.85万元。

针对就业创业专项补助资金基础工作不完善、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县(区)已及时将公益性岗位补贴的相关信息录入省公共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修改完善了资金发放台账,做到了台账数与账面数相符,同时加强了培训现场检查力度和措施。

针对创业专项补助资金挂网公示工作不到位、公示信息不完整的问题,相关县(区)已及时整改,做到及时向社会公示。

此外,相关单位已收回多申领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合计2.76万元;各县(区)清理并追回不符合条件人员领取就业创业资金相关补贴合计20.89万元。

(四)政府投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15个项目(涉及金额756.96万元)贯彻落实投融资、执行土地、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政策不到位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有10个项目完成整改。针对审计发现69个项目(涉及金额43,799.80万元)工程建设管理、投资控制、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有60个项目完成整改。

针对审计发现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造成资金损失浪费、资金闲置、未发挥资金效益、存在质量和安全方面隐患问题等情况。截至目前已有21个项目完成整改。

(五)扶贫专项调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补贴资金发放审核不严、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收回向不符合条件的11人多发放的社会保障补贴资金3.13万元;22.87万元的资产已补记固定资产账;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也已按规定标准执行。均已整改完毕。

针对扶贫专项项目实施不规范的问题。各县(区)积极协调施工单位完善建设内容,确保工程质量。均已整改完毕。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大部分问题已得到了纠正。尚有一些问题未整改到位,主要是涉及后续调查处理和完善相关手续需要一定的时间。下一步,市政府还将持续深化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强力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能定位,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充分发挥审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独特作用。

二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持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力。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资金,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实施预算执行进度的通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有效控制新增结转结余资金。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面公开除涉密信息外的所有预(决)算信息。

三是进一步加大整改督促力度。推动政府层面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增强政府督办、主管部门督导、审计执行督查工作合力。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事项,压实压紧牵头部门和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时限要求,限期对账销号,相关情况将按要求及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未来我们还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职,奋力作为,为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做出更大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