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文旅集团开展青少年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广撒深播“红色种子”

来源: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02 14: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工作要求,雅安文旅集团依托雅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发起“青少年思想政治课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市内外学校参与。截至目前,参加人数累计近5000人次,服务学校11所,广大师生反响强烈,社会效益显著。文旅集团多措并举,在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上开辟新路,广撒深播“红色种子”,彰显国企担当。

一、将红色资源转化为人生讲堂

充分整合红色资源,拓宽教育渠道,积极与市内外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立合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结合雅安红色文化资源特征精心制定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教学内容于一体的“青少年思想政治课社会实践”内容体系,根据青少年特点精心编写《从大渡河到夹金山——青少年思想政治课读本》。将红色文化融入教材,将思政课堂搬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让红色文化传承成为青少年人生必修课,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二、将红色传统丰富为人生阅历

充分挖掘红色内涵,结合青少年现状和发展需要,精心开发出思想政课社会实践“六个一”课程。包括学唱一首红色歌曲,激发爱国热情;重走一段红军小道,体验长征艰辛;开展一堂经典诵读,传承革命精神;重温一次入团(入队)誓词,唤醒初心使命;参观一处革命旧址,感悟红色情怀;学习一段革命历史,追忆峥嵘岁月。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多维立体的教育,让红色传统内化于心,进一步丰富青少年人生阅历,激发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足迹的主动性。

三、将红色基因树立为人生初心

充分调动红色记忆,使广大青少年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让广大青少年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智慧、传承初心,使其认识到作为国家繁荣的源力,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在未来的道路上,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当下美好生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负责任和使命,勤奋学习,逐梦前行。

下一步,雅安文旅集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传播和弘扬红色文化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创新和丰富思想政治课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