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迅速召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扩大会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会议精神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12-31 2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2月27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雅安市赓即召开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扩大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长王双全要求全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尧斯丹副省长重要讲话,按照省林草局刘宏葆局长的安排部署,全力备战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全局出发,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

王双全指出:近期美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森林大火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森林资源损失,前不久我国广东佛山高明区发生森林火灾,备受瞩目。据气象预测,我市2020年1、2月份为暖冬,气温较常年正常偏高,降雨量略偏少;3至5月份降雨量正常略偏少,部分县(区)有一般性春旱;部分地方农户仍不同程度习惯于刀耕火种,还存在烧边坡、烧枯枝的现象,森林火灾隐患较大。目前全市只有石棉、汉源、宝兴和天全县建立了共计97人的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其余县(区)均为义务扑火队伍,职责落实、队伍稳定和扑火能力等均受局限,重点森林防火区域预警监测手段少,覆盖低,信息采集传递渠道建设薄弱。全市务必要认清严峻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低估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和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的危险性,工作中要凝神聚气,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

王双全要求:一要充分挖掘综合信息,加强火险趋势研判,强化预警监测,严厉打击林区野外非法用火行为,利用巡山护林科技手段强化巡护责任落实,重要节日时段,要依法颁布禁火令,禁止一切野外火点,加强对重点群体的监管看护,严管林区用火和耍火,确保火源不进山入林。二要在前期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取得较好战绩的基础上,乘势而上,继续深挖细抠风险隐患。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深入重点火险县强化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督促指导;市林业局班子成员要联县包片持续深入开展问题隐患督查整改;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时整改,记账销号。三要及时健全完善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架构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处置办法),制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要加强防火通信系统的联调联试,补足和测试器材机具,检修维护防火车辆和防火通道;县级森林消防力量和地方专业扑火队要重点部署,箭在弦上;乡镇扑火要充实义务扑火力量,相对收拢,锤炼战力。四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火情及时发现、响应和处置。五要强化科学安全扑救理念,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把人员安全摆在首位,防止盲目指挥和扑火引发人员伤亡甚至出现群死群伤。

王双全强调:一是目前我市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林业和森林公安的协调配合和运转机制还处于理顺磨合过程,要抓紧健全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增加地方公安、森林公安为副指挥长单位;要加强应急、林业部门防灭火日常力量,发挥好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牵头抓总的作用。二是主要领导要亲自协调部署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谋划落实防范化解措施,落实靠前指挥;成员单位要协同推进;乡(镇)基层和森工企业要落实网格化管理和第一时间全力处置火情的要求。三是千方百计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使群众认识到森林防火是社会性、公益性工作,既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也要突出以案震慑。四是相关部门要加强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严查带班值守、火源管控、巡山护林、隐患整治、队伍驻防、区域联防和相关保障等情况;要对每一起森林火灾全过程进行详细调查,对森林火灾肇事者和因工作不到位导致引发森林火灾的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石棉和汉源县人民政府分管同志、县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同志,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同志在雅安分会场参会。宝兴县人民政府分管同志、县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同志和森林公安局负责同志在宝兴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