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31 19: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单位):

《雅安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31日


雅安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

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

 

一、概述

(一)编制背景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加强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切实提高预防和应对雅安内河船舶突发污染事故能力,减轻事故危害程度,缓解雅安内河船舶污染风险压力,保护雅安水域环境和资源,针对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风险源、应急力量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根据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风险的实际特点,特编制本规划。

(二)编制范围

1.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雅安市行政管辖区内8个县(区)主要通航水域,涉及青衣江雨城湖库区、青衣江大兴库区、青衣江水津关库区、青衣江龟都府库区、大渡河瀑布沟库区、大渡河龙头石库区、大渡河大岗山库区。

2.时间范围。

规划基础年为 2018 年,规划水平年为2020年。

3.规划内容。

以科学发展为主导、以雅安市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提升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为核心,在应急准备能力、应急组织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五个方面,加强预案建设、完善应急体制机制、构建应急信息系统、提高装备设施水平、推进应急队伍建设。

二、现状发展形势和需求

(一)应急能力现状

目前,雅安市防治船舶污染水域应急能力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应急监测能力相对较弱,船舶污染水域的信息可以依靠海事巡逻艇、渡口、码头CCTV视频监控等方式完成,监控视频渡口、码头尚未全覆盖。由于雅安市境内船舶少,截至目前尚未发生过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造成的水域污染,市、县(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专业应急能力建设和港航企业应急能力建设基本能满足现状。

(二)应急能力发展形势

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表明,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处在高速增长期时,大规模资源开发引发的环境污染也可能导致环境质量的迅速恶化,生产事故和伤亡将呈现波动增长的态势,水运经济发展恰好处在这一关键的发展阶段,如不加强船舶污染应急能力建设,重大船舶污染事故一旦发生,会影响到雅安市及周边地区的社会稳定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全面推进防治船舶污染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水域环境,已经成为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关键举措。

为保护雅安市水域生态环境,服务涉水经济发展,雅安市应根据本市通航水域现状特点,加强防治船舶污染应急能力建设。

(三)应急能力建设需求

虽然雅安市船舶小型化、数量运行时间短航行时间短,但考虑到一旦发生船舶污染事故,社会影响面大,对船舶污染应急能力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港航企业以及清污单位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整合现有资源,全面推进雅安市船舶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结合雅安市目前的应急能力现状分析和水域污染应急的实际需求,同时考虑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监视监测能力、适宜的设备设施和专业化的应急队伍等方面,尚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加强。

、规划原则和目标

(一)规划原则

1.立足当前,着眼未来。

水上运输和涉水旅游业的发展,对水域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社会经济、公众利益与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保障,船舶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的发展水平应与涉水经济的发展水平相协调,与水域污染风险水平相适应,并充分考虑水域经济发展的长远需求。

2.统筹规划,突出重点。

与经济发展规划、港航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有效衔接,整合不同部门、层级的应急资源,统筹规划船舶污染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内容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水域保护新要求为指引,在规划方案中集中力量优先解决事关全局、社会关注和矛盾突出的重点问题,加强薄弱环节建设,着重应对船舶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中存在的基地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及制度建设等重大问题。

3.健全制度,科学管理。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船舶污染事故应急规范与体制建设,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建立一套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分工明确、监管有力的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工作机制。构建统一的事故应急管理和服务平台,以信息共享为纽带,形成资源整合、协同合作的应急信息化网络,优化各种应急资源配置,对应急队伍与设备物资进行合理调配,实现应急的科学化管理,提高辅助决策智能化水平。

4.合理布局,优化配置。

按照“全面覆盖、合理布局、优化配置、重点加强”的原则,分阶段分层次规划船舶污染事故应急监视监测网络与应急设备物资,改变现有应急力量空间分布不均衡,关键设备物资数量不足与结构性矛盾并存的格局,适度增加应急船舶数量,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应急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关键性设备的优化和整体性能的提高。强化事故多发区和船舶交通密集区的应急力量配备,加强对敏感资源区集中运输水域的防护。

(二)规划目标

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重点水域,协调有序、反应快捷、运转高效的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环境应急体系。船舶污染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健全,应急机制更加高效合理,应急信息系统、应急设施设备更加完善,应急队伍能力明显提高,污染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基本满足通航水域污染应急的需求。

覆盖能力:基本覆盖主要码头及船舶集中水域。

响应能力:气象条件允许情况下,船舶集中水域发生船舶污染事故,政府应急力量和船舶污染清除单位能够在3小时内到达,开展清污或防备行动;其他水域发生船舶污染事故,政府应急力量和船舶污染清除单位能够在6小时内到达,开展清污或防备行动。

四、建设内容和资金匡算

(一)建设内容

防污建设主要是指防污应急处理设备设施建设。目前,雅安市共有客运码头15座,其中,未使用的11座码头为瀑布沟电站淹没后复建码头,电站建成后陆路交通便利,水路已弃用,短期内此11个码头不会使用。因此,本次防污建设仅在雅安市4座在用的码头和4个在用的渡口配备简易的清污设备及吸油材料,完善渡口、码头监控视频。

(二)投资匡算

雅安市防治船舶及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项目(2019-2020年)总投资16.88万元。

五、实施保障措施

(一)加强应急管理,组织协调保障

各区域、各部门的广泛参与和协调是应急组织指挥顺利进行的保障。为统一协调应急能力建设工作,需重视和加强区域、部门的统筹协调,完善应急体系管理,建立不同区域和部门之间的具有制度化、长效性的协调机制,促使各部门、各地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二)重视维护管养,保持设备水平

应急设备的良好维护与管养对确保应急能力的持续高水平和保证良好的清污效果至关重要。各县(区)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设备维护管养落实责任,实现污染物防治设施、设备和器材统一维护管养和调配使用,保证应急设备随时处于可用状态。

(三)统筹区域资源,应急联防联控

在船舶污染应急能力建设过程中,应当根据各水域风险特点,统筹区域应急资源,有针对性的补充应急设备物资。在发生较大污染水域事故时,可以协调各地的应急资源参与水域污染应急处置

(四)拓宽投资渠道,设立专项基金

应急设备物资的购置、监视监测体系的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都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为保证。因此,市、县(区)人民政府,应设立船舶污染应急政府专项基金,支持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

(五)加强项目监督,评估实施效果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加强对规划提出的重点项目的监督管理,抓好项目建设的招投标、物资设备采购、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监督、审计,确保建设项目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实施。在项目建设完成后,还应继续加强监督,确保建设项目按照规划设计要求运行使用,最大程度发挥应急设备的作用。此外,应定期组织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以检验建设项目发挥的作用,评估建设项目的效果,提高各级应急预案的有效性。

 

附件:1.雅安市防治船舶及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水域环境应急能力建设项目总投资匡算表

      2.各县(区)投资匡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