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的通知(雅脱钩办发〔2019〕2号)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2-19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全市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16〕42号)(以下简称《脱钩实施方案》)精神和《雅安市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方案》(雅联组办〔2019〕1号)要求,现就做好全面推开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9年12月25日以前,市级各业务主管单位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39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发改体改〔2019〕1063号)确定的改革范围,按照“应脱尽脱”原则,向民政部门报送《纳入脱钩改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名单》(附件3)。名单应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无漏项、缺项。如个别协会商会确有必要暂不列入脱钩名单,须有充分理由,并经报送党委、政府批准后,填报《未纳入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名单》(附件4)送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市联合工作组”)备案。

2020年1月31日前,各业务主管单位要对拟脱钩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完成摸底调查,逐个制定脱钩实施方案。填报《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基本情况表》(附件3)连同脱钩实施方案(附件4)送交市民政局核准,并由市联组办批复。行业协会商会的脱钩实施方案要体现业务主管单位的职责和分工,要有时间表、路线图,要全面涵盖“五分离五规范”的内容。

2020年3月31日前,市联组办牵头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完成实施方案的审核报批。各业务主管单位收到市联组办的批复后,要抓早抓好,与相关部门及早对接,及时推进资产清查、党建分离、外事分离等脱钩具体事项。

2020年4月15日前,各业务主管单位要向市联组办报送中期评估情况报告,包括脱钩改革进展、取得积极成效、创新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内容。

2020年11月10日前,各业务主管单位要按照批复要求,完成脱钩改革工作任务,并将脱钩改革工作总结和《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完成情况表》(附件5)、《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脱钩事项对接完成情况表》(附件6)和《市级部门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完成情况表》(附件7)送交市民政局。脱钩后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法人登记事项、章程、负责人等发生变动的,应当自发生变动之日起30日内到市民政局窗口办理各项变更登记、核准或备案手续。

2020年12月5日前,市联组办组织对脱钩改革工作成效进行评估。

二、工作任务

按照《脱钩实施方案》及有关配套文件要求,脱钩改革重点围绕“五分离、五规范”展开: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

(一)机构分离

涉及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的,以及分离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合署办公的,由业务主管单位在《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脱钩事项对接完成情况表》相应栏目填写并盖章。

涉及行业协会商会与事业单位分离的,无论是否有事业编制,均需由业务主管单位提出意见,按规定程序报市委编办审核后在《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脱钩事项对接完成情况表》相应栏目填写并盖章(脱钩涉及的编制、党建、财政、外事、机关事务等部门承办处室及联络员名单见附件8)。

(二)职能分离

涉及行政职能分离和转移职能的,要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行政职能,行政机关不得将其法定职能转移或委托给行业协会商会行使,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业务主管单位在《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脱钩事项对接完成情况表》相应栏目填写并盖章。

(三)资产财务分离

涉及资产分离的,原则上按照“谁投资谁拥有所有权”的原则,界定行业协会商会资产产权归属。原由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转制为行业协会商会的,与财政有缴拨款关系并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范围的,其净资产应当明确为国有资产。不存在财政缴拨款关系,成立时由全民所有制单位和非全民所有制单位、个人共同设立的,并且投入的资产权属关系明确,有相关法律法规依据的,按照事先约定的比例划分产权。资产权属关系不明确,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和原始文件材料无法判断产权归属的,暂按国有资产管理。按照“严界定、宽使用”的原则,明确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前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使用方案后,再办理资产脱钩手续。由会费和服务性收入形成的国有资产,继续由行业协会商会使用;财政性拨款及其他方式形成的国有资产,可以采取有偿使用、分阶段收回、划归行业协会商会使用、行业协会商会清算注销时收回等多种方式进行管理。未完成清产核资的,不得视为已完成脱钩工作。

所有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均须进行资产清查,由业务主管单位委托社会中介机构,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开展资产清查、专项审计和相关工作并出具报告;业务主管单位根据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向市财政局报送资产清查报表和资产清查报告。财政局审核后在《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脱钩事项对接完成情况表》相应栏目填写并盖章。

涉及行政办公用房(或者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清理腾退的,由业务主管单位负责督促清理腾退办公用房,并出文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核;不涉及行政办公用房(或者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清理腾退的行业协会商会,由业务主管单位出文说明情况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核。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核后在《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脱钩事项对接完成情况表》相应栏目填写并盖章。

(四)人员管理分离

涉及行业协会商会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的,由业务主管单位出文在《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脱钩事项对接完成情况表》相应栏目填写并盖章。业务主管单位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或单位工作人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及在职工作人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任职务。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个别确属工作特殊需要兼职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退(离)休三年后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兼职。

(五)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

涉及党建工作分离的,行业协会商会要填写《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党建分离对接表》报中共雅安市社会组织第二综合委员会备案并办理相关手续,并由社会组织第二综合委员会在《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脱钩事项对接完成情况表》相应栏目填写并盖章。

涉及行业协会商会外事分离的,所有行业协会商会都要报市委外办备案审核,并由市委外办在《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脱钩事项对接完成情况表》相应栏目填写并盖章。外事工作机构要加强指导协调、管理服务,必要时可就有关外事活动、国际交流合作事项函询行业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应及时函复意见。

行业协会商会举办国际博(展)览会、国际比赛、国际文化展演等,按规定报有关部门审批。行业协会商会主管且主办的报刊不受脱钩影响,可维持现状;行政机关主管、行业协会商会主办的报刊,行政机关可根据与该报刊的业务指导或行业管理关系紧密程度,选择保留主管关系,或按程序变更为由行业协会商会主管主办。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住所地县级以上(含县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及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授权的单位,应当提供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对职称评定、居住证办理等须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核才能申报的事项,相关职能部门应及时修订原管理办法,调整申报条件和程序等;新管理办法出台前,应明确过渡性措施,并做好新旧政策衔接,确保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过程中和脱钩后均能顺利办理类似事项。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任务。省委组织部、审计厅在《四川省省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川组通〔2018〕5号)中提出“未按要求与相关行业协会脱钩,或未完成脱钩改制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相关资产移交划转不及时,不完整,相关人员安置不合理、不到位,存在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违规兼(任)职、兼薪等问题”被列入重点风险清单,间接对脱钩改革工作提出了全方位、高标准、按时限完成的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要充分认识脱钩改革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风险意识,扎扎实实做好脱钩各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强化主体责任。各业务主管单位作为脱钩工作责任主体,主要领导负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处室领导作为联络员,统筹抓好所主管行业协会商会的机构、职能、资产、人员、党建外事等事项的分离工作,在脱钩改革未完成前,各业务主管单位仍要切实履行业务主管职责,确保脱钩改革平稳有序进行。党建、机构编制、国有资产管理、外事管理以及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指导、积极配合,将相关配套政策落到实处,对于现有政策不明确的事项,要及时予以研究解决。市发展改革委、民政厅局履行好联合工作组办公室职责,认真梳理脱钩改革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密切关注、跟踪开展情况,及时指导和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营造良好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为脱钩改革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工作环境。

附件:1.纳入脱钩改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名单

2.未纳入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名单

3.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基本情况表

4.××××协会脱钩实施方案(模板)

5.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完成情况表

6.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脱钩事项对接完成情况表

7.市级部门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单位完成情况表

8.脱钩涉及的编制、党建、财政、外事、机关事务等有关部门业务承办处室及联络员名单

雅安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代章)

2019年12月1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