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9年4季度雅安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2-25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编制说明:本报告数据由雅安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开展了招聘业务的市本级、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等9家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提供。   

一、供求总体情况 

从供求总体情况看,本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量上升,岗位需求数增幅大于求职者人数,市场呈供不应求态势。数据显示:雅安市本级及8个区(县)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提供岗位8433个,登记求职5397人,求人倍率(岗位需求数/求职人数)为1.5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02个百分点。 

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情况 

(一)从产业需求看,第一产业岗位需求下降,第二、三产业岗位需求呈增长态势,雅安市就业岗位正逐步由传统的一产业向以科教、社会管理、服务业主导的第二、三产业转移。随着雅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第三产业将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本季度,第一、二、三产业岗位需求比重分别为1.99%、36.67%和61.36%。 

(二)从行业需求来看,制造业需求依然占首要地位,占总需求的27.80%,其他各行业各有增减,其次是属于第三产业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总需求的26.35%。制造业一直是缺工比较严重的行业,由于受薪酬待遇和工作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普工难招技术工人更难得的局面一直存在。

(三)从职称和技能等级看,雅安市人力资源市场呈供不应求态势,部分用人单位为及时补充人员,提高了对求职者职称或技能等级的要求。77.45%的岗位对职称或技能等级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技能等级占25.99%;职称占51.45%。         

三、求职者情况 

(一)从年龄分布看,雅安市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年龄呈增长态势。本季度,16-24岁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12.19%,25-34岁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29.26%,35-44岁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47.42%。45岁以上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11.14%,同比上升2.57个百分点,环比上升5.13个百分点。 

(二)从学历分布看,求职者初中及以下学历人数最多。高中学历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15.98%(其中:职高、技校、中专占36.50%)。大专学历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7.96%。大学以上学历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2.91%。 

(三)从技能等级和职称看,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者职称或技能等级有所提升。本季度,拥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77.29%,环比增加30.39个百分点,拥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求职者总量较多,初级职称或技能等级的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43.82%,中、高级以上占56.19%;无职称或技术等级的求职者占求职总人数的22.72%。 

四、供求匹配情况 

用求人倍率指标衡量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匹配程度,结果显示: 

从职业分类看,生产操作工、农林牧业生产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办事和有关人员等职业比较紧缺,较容易实现就业,而保安、司机、辅警、文员、护工等职业相对过剩,比较难于找到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