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宝兴县交通运输局 “五个抓手”做好冬季交通安全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12-25 10: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宝兴县交通运输局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加强对冬季安全生产、运输安全监管和公路桥梁隧道安全监管工作调度,保持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突出抓好5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安全监管。要加强“两客一危”、城市公交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面整治道路运输经营企业和从业人员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夯实运输安全管理基础;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监管,落实“三关一监督”职责,做好“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工作,强化“三品”检查,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客、货运站进站安全员、出站安检员、安全管理员、检票员等重要岗位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要加强驾驶员管理和企业运营监管,针对驾驶员不遵守安全规定“盲驾”行为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查处“三违三超”行为。

二是深化打非治违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要强化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认真查找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和管理漏洞。既要排查基础设施、机械设备、作业现场、生产环境中的隐患,也要检查思想作风、规章制度、监督管理、教育培训方面的问题,做到“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杜绝新隐患”;要强化运营公路桥梁巡查,特别是桥梁隧道要重点巡查,完善各种警示标示,确保雪天公路安全无事故;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汽车站、超限检测站、寄递物流企业等高危场所的灭火器材进行全面检查与整改,督促运输企业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最基本的工作制度,纳入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之中,确保安全隐患发现一个、消除一个。  

三是全力做好冬季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针对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特点,着重抓好道路运输、道路桥梁、施工场地和消防设施等进行排查摸底,各级领导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底数要清,重点、难点、要点要心中有数,查改到位;要突出抓好雨雪冰冻、雾霾天气情况下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安全保畅工作,进一步完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路段安全防护设施,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加强施工驻地用电及消防安全管理,严禁用电炉子取暖,用煤火取暖;要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沟通协调,强化低温冰冻、寒潮大风、雨雪雾霾等极端天气公路、工程建设的预警预防工作,确保一旦出现雾情、雪情等极端天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防止因恶劣天气导致事故发生。   

四是着力加强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工作。要以解决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为切入点,全面构建农村地区道路运输安全防控网络,严把农村客运市场准入关,严防不符合规定条件的经营者、车辆、驾驶人员从事农村道路客运;要研究引导和扶持政策,加快发展农村客运市场,提高农村客运车辆标准化程度和整体技术水平;严厉打击超载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统筹解决好农民群众出行难与出行安全问题;要组织县区运输企业对营运车辆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重点检查车辆二级维护执行情况、车辆技术状况以及安全设施设备配备情况,确保带病车辆不上路运营。   

五是提前做好“两节”期间安全保障工作。要加强明年春运期间旅客流量、流向的调查研究,提前与气象、交警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准确地掌握旅客流量、流向、道路状况和气候变化情况,制定科学、周密的春运运输保障方案和应急保障预案;要强化运力调度和储备,根据春运客流情况,及时调整班次,合理调配运力,特别是在客源集中、客运压力大的干线线路上,可视情况增开客运班车、班线,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及时;县运管机构要对所有参加春运的车辆和从业人员集中进行安全性能大检查和资格审查,对达不到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和从业人员,坚决不准参加春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