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李也:提高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的几点思考

来源: 国家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20 16: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是一项对城乡不同劳动年龄人口的就业状态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旨在通过调查数据及时、准确反映城乡劳动力就业失业情况等信息,为政府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改善宏观调控提供重要参考数据。自己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提升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谈谈个人的几点思考。

一、劳动力调查工作中所遇困难

(一)调查制度方面。

1.高频次电话核查造成“扰民”。现行《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制度》(以下简称《制度》)要求国家局、总队和基层调查队每月选取一定比例的调查户进行电话核查。时间多集中在15-19日。虽然在入户调查过程中辅助调查员都会告知每位调查对象在入户调查后会有电话核查环节,希望调查对象给予配合,但仍有部分调查对象认为电话核查是“扰民”行为。对此表示不满,甚至有一些首月配合的调查对象因多次遇到电话核查,次月对调查产生抵触情绪,降低调查对象配合度。

2.调查方式单一缺乏灵活性。《制度》规定每月10-14日进行入户调查,在实际调查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调查对象临时不在家,多次上门无人,无功而返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辅助调查员只能反复和调查对象沟通预约调查时间,既影响调查效率,也会因调查户反感而导致配合度降低。此外还有部分调查对象处于安全和隐私考虑表示可以接受电话调查但不配合入户调查。

3.农村底册地址编写格式要求不接地气,影响调查效率。在本轮样本优化摸底工作中,要求在编写农村底册地址时对于没有或不清楚门牌号码的平房住宅,要按照地理位置和具有明显标志的建筑物编写住址,再以数字编号对住宅地址定名。这种地址编写格式的弊端在于与当地居民日常惯用地址名称不符,在入户调查中会出现辅助调查员找户困难,调查对象在接受电话核查时对自家地址概念不清的情况,影响工作效率和数据准确性。

(二)调查环境方面。

1.部分调查对象配合程度不高。劳动力调查每月样本轮换率高,由于调查对象个人素质良莠不齐,部分调查对象法制观念淡薄,对此项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识不足,加之对个人隐私的自我保护意识较重,在调查过程中经常遇到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在通过公告、一封信、横幅等方式宣传的情况下,仍有居民怀疑调查的真实性。

2.重复入户对基层辅助调查员负担较重。制度要求每月3-9日为调查样本实地核实时间,每月10-14日为入户登记和上报数据时间,需要辅助调查员两次到调查户家中。一是增加了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负担,影响辅助调查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多次上门会增加调查对象对调查的抵触情绪,导致部分在样本实地核实时表示可以现场配合调查的调查对象,在二次入户时却不愿配合调查。使调查工作陷入被动。三是,每月入户调查时间容易与周末重合,辅助调查员都是兼职进行调查工作,对长期周末加班进行调查的抵触情绪比较明显。

二、几点建议

1.适当调整农村底册地址编写格式。农村地址编写格式应结合调查当地现有地址名称进行编制,如:可以结合农村常用的几委几组的地址编制方式进行地址定名。另外因为农村居民居住地大多长期固定,也可以对没有门牌号的样本户地址根据居住户户主姓名作为地址名称,减少辅助调查员开展调查工作的难度。

2.探索多样调查方式。在保障数据真实性的前提下探索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情况运用多种形式进行调查,并建立相应的核查机制。比如对部分入户难度较大、业主防范心较强的高档小区可采取电话调查的方式,以电话录音作为调查证明。还可以通过开发劳动力调查APP或利用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构建“互联网+调查”的调查模式。从终端程序直接推送调查问卷给调查对象进行填报,以网络痕迹信息作为调查证明。不见面的调查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调查对象在安全和隐私方面的顾虑,更容易被高素质和青年群体所接受。提升调查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更有利于获取真实、准确的源头数据。

3.精简调查流程。建议将每月3-9日实地样本核实时间和每月10-14日入户调查时间合二为一。即将每月总队样本调查任务推送后的3-14日定为样本核实同时开展入户登记的工作时间,在减轻重复入户给基层带来的负担的同时也能让辅助调查员有更充足的调查时间更好的完成调查任务。

4.汇聚多方力量破解调查难题。找人难、进门难、配合度低,是入户调查的主要难题,在调查过程中,取得相关人员对调查的支持,是破解调查难题的有效手段。如在高档小区进行入户调查,获得物业人员的支持尤为关键。在双城区某调查社区,由于辅助调查员和小区物业沟通良好,在入户调查期间,物业人员会在小区公告栏中张贴调查公告,还会在业主微信群中发布开展调查的通知。在调查过程中物业人员会全程陪同入户,极大提升了调查对象的信任度和配合程度,有效破解了进门难、配合度低的问题。此外在多数老旧小区都设有单元楼长,楼长对楼内各家情况十分熟悉,与楼内居民关系融洽,争取到楼长的支持,会促进调查工作事倍功半。建议对调查工作提供支持的相关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让更多人了解调查、参与调查、支持调查,形成多方合力提升数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