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之“活力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2-18 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之“活力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四川日报、四川法治报、四川新闻网、北纬网、新浪微博等新闻媒体参加。

会上,市公安局就今年以来雅安公安着力建设“活力公安”,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机构改革、持续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特征、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雅安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围绕2019年以来,雅安公安改革整体情况,“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打击新型犯罪破案机制,派出所建设等相关情况进行了集中通报。

一、围绕发案下降、损失下降、破案上升、抓获嫌疑人上升的“两降两升”工作目标,坚持“打防并举,预防为先”的工作理念,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防治,积极构建反诈骗“六大”工作体系,开通96086反诈专线,专门用于反诈骗预警、劝阻工作的积极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广大人民群众的损失。加强与互联网安全企业开展深度警企合作,与三大运营商联合建立反诈骗预警拦截新模式,依托警企“930”预警拦截系统对高危诈骗号码进行拦截预警并取得了明显效果。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8起,其中破获本地案件16件,带破外省案件22件,协助外省破案3件。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51名;依托“三方通话”平台以及全省930省际电信网省际出入口诈骗电话防范系统对诈骗电话从信息流、资金流等渠道进行了全面封堵,共拦截诈骗电话1357条,拨打预警劝阻电话593条,关停涉案电话卡58张,注销涉案银行卡28 张,止付涉案资金1687.3万元,冻结涉案资金4382.3万元,返还受害人被诈骗资金170余万元,打击防控工作整体成效明显。

二、全市公安交警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机关安排部署,采取“交通违法行为查处日清日通报”“整治督考推周评周挂网”和“专项行动月判月排名”,规范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原则、明确重点整治目标、建立完善工作制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截至目前,全市境内未发一次死亡3人或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同时,依托“智慧公安”项目,建设中心城区红绿灯控制机45台、路口红绿灯灯组100套、电警设备122套、卡口设备158套、诱导屏13块,更换损坏灯盘34套、更换老旧控制机5台、并对破损与老旧线路进行了更换;同时升级优化合成指挥平台,完成相应定制开发需求共计20余项,完成总队下发的平台升级任务12项,本月底将根据总队及部局要求完成480套卡口及1300套视频联网设备的联网备案工作。

三、按照省厅关于公安派出所高质量建设三年攻坚战总体规划要求,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开展“六进六边”活动为载体,抢抓发展机遇,高标准规划、高规格投入、高强度推进,全面推动公安基层基础和派出所建设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被公安部命名的一级公安派出所11个,被省公安厅命名的二级公安派出所17个,一、二级高等级派出所占全市公安派出所总数的47.46%,位居全省前列,“一网考”工作中,全市有6个派出所进入同类派出所前20位,其中进入同类派出所前10位的有3个。全市公安派出所接处警40988起,受理治安案件5329起,查处治安案件2919起,治安拘留2137人,强制戒毒240人,破获刑事案件830 起,刑事打击处理732人(刑拘以上),调解各类纠纷8278 起,参与大型活动安保、警卫1158次。“放管服”改革中,为申请人办理居住证9658个、临时身份证23000个、异地身份证3400个、边境通行证7953个。基层派出所创新培育出雨城分局河北派出所“戴鹏群众工作法”、“周大姐调解室”,天全县局始阳派出所“藏汉双语调解”,汉源县局九襄派出所“德古调解”等一批工作模式,受到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充分肯定。11月,雨城分局河北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省仅6个);汉源县公安局九襄派出所被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雨城分局东城派出所、荥经县局新添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

四、为不断做实做细做精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2019年4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精心部署、大力开展“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积极报名,主动请缨,经过个人报名、部门推荐和组织选派的方式,最终确定“下基层上一线”首批驻点及联点民警230人。下沉民警带着课题、目标、任务到基层,与联系的基础所队、村(社)或社区、群众和基层民警家庭“结对子认亲戚”,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广泛深入基层和群众调查研究,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充分听取意见建议82条,并根据工作实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仗,帮助基层解决装备换新、经费下拨、规范警力抽调等实际问题4个,形成有效的对策建议和下基层工作体会6篇,为进一步推动雅安公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决策帮助。机关警力下沉后,基层一线警力从1258人上升到1488人,一线警力紧张、民警长期加班加点、高负荷运转局面得到有效改观,也在增强基层实力、为基层减负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五、2019年完成市深改办实施规划类改革任务3项,专项改革任务1项,开展省厅改革试点任务2项,制定出台了《2019年“放管服”改革便民服务措施15条》,努力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基本实现所有事项“四个办”。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新设置了31个异地身份证、边境通行证受理点,通过联网核查,减少了医疗机构体检证明等办事材料,推行了农村乡镇摩托车驾考业务就近预约考试服务模式,提供了出入境证件自助取证、自助签注以及周六办证服务,高峰期延时、错峰受理等服务,免费邮寄出入境证件2159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开展上门采集人像343次、上门办证服务449件。同时,坚持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雅安公安实践,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新举措,共接纠纷类警情5178起,其中接处警转矛盾纠纷5076起,转纠纷调处率98.03%,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涌现了一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其中,雨城分局河北派出所于今年11月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百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一。

最后,与会媒体记者就今年以来雅安公安如何着力打造“活力公安”进行了提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做了详细解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