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对市政协四届第3次会议第6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7-30 1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建雅安市委员会:

见信好!首先感谢贵委对农业农村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农业产业融合升级,实现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66号提案)收悉后,我局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的研读和仔细思考,对文中列出的我市农业产业发展现状非常认同,认为贵委实事求是、逻辑分明地指出了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原因、改进的方向和措施,符合农业发展实际和未来发展方向,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我局汇总了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的协办意见,现回复如下。

一、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正如贵委所言,乡村产业要得到更快发展,需要以农业为基本依托和核心,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平衡各产业在产业价值链所处的位置。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一号文件”精神,统筹抓好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农村重点改革、农民增收等重点工作,围绕全局抓落实,集中力量抓重点,全市农业农村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发展主导产业,带动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一是制定2019年产业带建设实施方案,形成“1+8”方案体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把措施落实到项目、细化到点位,明确在产业带上每个县区打造一条精品线路、一批乡村振兴先进县区、先进乡镇和示范村、一批现代农业园区、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以产业带建设推动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农民增收。

二是做优做强做亮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抓紧开展我市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及LOGO标识设计工作,创建雅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系统。截至目前,全市农业领域共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农产品地理标志7个,认证绿色食品174个、有机食品90个。“蒙顶山茶”品牌评估价值达33.65亿元,位列全国第8位、四川第1位,品牌强度被评为全国第三,荣获中国品牌最高奖“中华品牌博览会金奖”;“雅安藏茶”品牌评估价值达18.61亿元,位列全国第36位,居全国黑茶第3位、四川黑茶第1位,品牌强度被评为全国第六,进入中国黑茶第一方阵;“雅鱼”品牌获四川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全省仅10个)。

三是做强现代农业园区。先后制定《雅安市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责任分工方案》,建设各级现代农业园区17个,着力构建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推动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争取到省级培育资金2000万元,市上配套750万元,把名山区“蒙顶山省级现代茶树良种繁育产业园区”和汉源县“大九襄现代农业园区”列入全市农业园区的培育重点,争取年内创建省级农业示范园区1个。目前,园区覆盖面积达113.2万亩,建成农业专家大院18家,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414家;拥有工商注册农业企业305家,其中,市级及以上龙头企业41家。

四是做严质量安全,打造标准基地。探索形成“工作体系健全、监管责任落实、条件保障到位、机制制度完善、监管措施有力”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推行网格化监管,形成全覆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新发展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五雅”特色产业基地7600亩,建设现代经作产业标准化基地3万亩;已改造低产、低效茶果园8万亩,推广茶叶标准化机采基地6万亩;全市农产品初加工率达55%,有效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基地231万亩,被省政府认定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

(二)补齐短板,加快建设宜居乡村。

一是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创建。按照《关于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的实施意见》(雅委发〔2019〕4号)中全市近五年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确定了3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并从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给予指导,加快推进示范村建设。向省上预报了1个区、3个乡(镇)和25个村作为2019年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培育对象,优先安排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涉农项目资金,指导和帮助县(区)加快补齐短板。目前,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持续抓好幸福美丽新村、“绿美新村”等建设,建成幸福美丽新村30个、创建“绿美新村”50个、保护传统村落2个。

二是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全市累计478个村完成“高岗村模式”推广,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48.1%。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的原则,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重点建设100个新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项目,2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76个正按照实施方案逐步推进。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重点抓好110个“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的改厕工作,已启动农村户厕新建(改建)3535户、完工2067户。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大力推广种养结合、沼气发酵、有机肥加工等资源化利用技术。全市畜禽粪肥综合利用率达到73%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0%以上。在村庄清洁行动方面,重点抓好“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推广工作,引导行政村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统一设置“村庄清洁义务劳动日”,形成常态化村庄清洁机制。

三是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完成了2018年高标准农田3.4万亩的目标任务,该项工作走在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成功争取中、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标10.5万亩,指导各县(区)全部完成了2019年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正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实施方案评审服务商,项目实施方案评审通过后迅速启动建设。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共争取农村公路上级补助资金18885.4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257.4公里、占计划目标任务的88.35%,完成投资2.4亿元、占计划目标任务的80%。加快九龙水库、永定桥水库大田支渠扩建、永兴水厂等水利工程建设。抓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动天然气向农村覆盖。

(三)坚持多改并进,激发动能。

一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紧抓股份合作、确权赋能、增收共享等关键环节,全面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目前,雨城区已完成清产核资,其余县(区)正抓紧推进。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探索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服务创收型、租赁经营型、项目拉动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新消除空壳村23个,有经营收入的村增加到720个、占比72.1%。

二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规范引导流转交易、入股合作,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全市集体林权流转面积达125.85万亩;家庭承包土地流转面积达17.86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19.46%。累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416个,入股土地20.7万亩。

三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通过培育科技示范户、建立示范基地等手段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制定《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政策体系。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整县推进行动,新命名42家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市累计建成农民合作社300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4家,省级示范社59家,市级示范社113家。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启动2019年度家庭农场示范场培育和评选工作,累计培育认定家庭农场804家,其中,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2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5家。

四是加快农业产业技术改革。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等专家团队技术力量和科技特派员技术指导,培育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做好品种选育提纯、不知名病害等症状监测预防等;向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机构申报绿色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基地、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和产品认定、有机食品转换认证、GAP认证、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知名商标、著名商标等。

(四)坚持多态融合,助力农民增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和我市“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发展思路,坚持全域景区全面建设,做好特色乡村游打造。一是在发展居态上,把幸福美丽新村作为景点打造,把民居作为文化小品培育,实现宜居宜游宜业;在发展业态上,积极培育农业公园、采摘体验园、家庭农场、休闲农庄、精品农家乐;在生态保护上,建设生态村落,实施“千村整治”工程,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美景;在文化挖掘上,融入茶马文化、熊猫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体现乡村情趣、乡愁历史。二是积极打造申报国家茶叶公园、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省级示范休闲农庄等。三是通过举办节庆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展销、展览等,提升“蒙顶山茶”“雅安藏茶”“石棉枇杷”“石棉黄果柑”“汉源甜樱桃”等品牌的市场知名度,极大充实休闲农业发展灵魂,为旅游休闲新业态的培育增添新动能、增强吸引力。

(五)大力开展农村各类人才培训。

以“雅州英才”工程为统揽,加大农业人才引进力度,探索建立雅安籍在外优秀人才常态对接机制和联谊平台,柔性引进优秀的农业专家人才来雅进基层指导农村产业发展,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加大高素质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技艺精湛、扎根农村、热爱乡土的乡村“五匠”、“土专家”“田秀才”,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专合组织带头人、农民企业家等,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六)加大财政投入,扶持农业发展。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市委1号文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健全财政投入保障、农村民生保障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三项机制,在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挖掘存量、优化增量、增加总量,持续加大财政“三农”投入。完善全市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构建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贷款分险补偿制度,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最大限度撬动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农村。

二是统筹整合市级财政资金,保障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两项考评激励奖补。设立“乡村振兴”“雅茶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菜篮子工程”四项市级专项资金,支持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做响“雅字号”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广“高岗村模式”,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突出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小微企业税收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 的从事涉农电商、休闲农业、农村互联网金融、创意农业、工厂化农业等新型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企业,严格落实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按照国家、省安排部署,做好完善农产品初加工所得税优惠目录相关工作。我省自2017年12月1日起,将购进农产品为原材料生产销售棉纱、生丝、豆瓣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范围;自2019年1月1日起,将以购进的农产品为原材料生产销售丝绵、夏布、苦荞茶、泡菜、茶叶、腌腊制品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范围。

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积极入位、主动担当,以建设“天府之肺生态雅安”为指引,以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为主线,以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动力活力,努力构建“三大体系”,持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产业带沿线产业结构调整,快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大力发展冷水鱼产业,力争建成四川省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加大茶园、果园标准化改造升级,稳定基地规模;引导农民扩大经济作物、设施蔬菜、瓜果等产出效益高的农作物和牛羊等草食牲畜等比较优势明显的畜禽,促进茶叶、果蔬、中药材、家禽等产业提档升级。

二是推进创新发展。着力培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新型合作组织,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在土地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等方面重点突破,集中攻坚,力争形成有影响、可复制、能推广的农村改革新举措。

三是推进融合发展。督促指导县区加快精品农旅融合发展线路建设,依托线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康养、农村电商等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加大科技投入,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深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科技服务、高产创建、良种推广、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应用、防灾减灾、农资治理等粮食稳定增长行动,稳定播种面积。

再次感谢贵委对农业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