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雨城区七项措施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12-16 11: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5年6月,国家林业局发布了12个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雅安市雨城区是全国12个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之一。今年,雨城区以采伐管理改革为核心,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林木联户采伐”等7个子项试点工作2019年工作计划,稳步推进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管理。

一是实施人工林抚育管理技术。在雨城区黑林岗林场建立了7个柳杉抚育间伐示范林,通过不同强度的抚育间伐后,每年采集数据,分析对比林木生长量,以确定最合理的抚育强度和保留株数。将制定《雨城区柳杉抚育管理技术》,指导柳杉抚育管理。今年完成了黑林岗样地林木胸径、树高等数据采集工作,正与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对2016-2019年示范林内采集的林木胸径、树高等数据进行统计、计算和分析。全年按示范标准进行抚育间伐的柳杉中幼龄林0.5万亩,正在实施采伐,预计12月底前完成。

二是实施大径级用材林培育技术。在雨城区黑林岗林场建立了50亩大径材培育示范林,通过标记目标树、伐除 “干扰木”,修枝、施肥蕹蔸、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培育大径材。将制定《雨城区大径材培育管理技术》,指导大径材培育。现已完成必要的修枝、示范林数据采集。在雨城区国有林场羊子岭工区新建大径材示范基地100亩。以国有林场、经营大户为重点,在观化乡、对岩镇、沙坪镇、孔坪乡、晏场镇等乡镇规划了大径材培育基地1.1万亩,为全区发展大径材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实施笋用竹林经营管理技术。在雨城区黑林岗林场建立了2块100亩的笋用竹示范林,通过竹林垦复及其他丰产措施,提高竹笋的产量、质量。将制定《雨城区笋用竹抚育管理技术》,指导笋用竹抚育管理。现已完成样地立竹调控,并按照“砍老留小、砍密留稀、砍弱留强、砍内留外”的原则,调整立竹结构为1龄竹:2龄竹:3龄竹为4:4:2,确保分布均匀。带动试点所在乡镇其他林农(业主)主动开展方竹培育0.2万亩。在观化乡黑林岗林场新建笋用竹基地0.2万亩,黑林岗林场今年竹笋产量达到200吨,销售收入120万元。

四是实施混交林示范片建设。在雨城区黑林岗、洛皇寺、周公山建立“针叶—竹、珍稀树木—阔叶、针叶—阔叶”3个混交林示范片共2100亩,形成具有绿化、美化、彩化功能的样板林。将制定《雨城区混交林培育管理技术》,指导混交林培育管理。现已完成2100亩模式林抚育管理,新建了400亩混交林示范基地,同时在“珍稀树木—阔叶”混交林中补植红枫156亩。全区已整合相关项目和资金完成2019年混交林培育0.48万亩。

五是实施林木联户采伐试点。针对家庭承包后森林经营分散、面积小,林农经营理念落后、应对市场能力弱等问题,通过联户经营管理、联户采伐作业设计、联户办理采伐证、联户进行林木采伐、联户集中销售木材等措施,规范经营采伐管理、增加林农销售收入。将制定《雨城区林木联户采伐实施办法》,指导林木联户采伐。今年林木联户采伐试点工作在严桥镇基础上扩展到晏场镇、观化乡,实施面积1716.3亩,采伐蓄积3921.7立方米。现已完成采伐作业设计,在12月底前完成林木采伐及木材公开竞卖工作。

六是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充分发挥雨城区发展森林康养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推行“以养代采”,结合林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康养林。通过全面推进森林小镇、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人家等建设,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全面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今年申报了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1个,国家森林乡村7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个,省级森林人家4家,省级森林康养人家1家,省级竹林小镇1个,市级竹林小镇3个,市级森林小镇3个。

七是加强成效监测体系建设。选取不同龄级的柳杉、杉木、丝栗等树种,建立了25个固定监测样地,对林木株数、胸径、树高等因子进行年度观测调查,以验证该区森林经营方案实际效果,并为后期方案修订提供依据。对设立的25个固定监测样地数据采集分析正在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