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对市四届人大四会议第1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7-23 20: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何晓东代表:

您提交的《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投入的建议》(第18号建议)人大代表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非常好,值得我们在工作中吸纳与运用。

一、关于“加大中央、省市财政投入力度,特别是对已经纳入全省乡村示范的县区,对财政收入较低,基础设施较差,投资特别大的地方给予财政补助适当倾斜,根据各地实际予以补助”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今年以来,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切实加大中、省资金争取力度,统筹中、省、市相关渠道资金,加大对县(区)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支持力度。具体到汉源县,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帮助汉源县争取中、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目前已为汉源县争取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预计下达资金3000万元。争取在汉源县实施22个村的“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每个村预计给予38万元资金支持。二是鼓励和支持汉源县奋勇争先,积极争创省级、市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先进乡(镇)和示范村。省级先进县、先进乡(镇)和示范村省财政一次性给予6000万元、500万、60万元资金补助,并配套系列支持政策;市级先进县、先进乡(镇)和示范村市财政一次性给予500万元、50万元、10万元资金补助,并给予其他鼓励政策支持。鼓励汉源县大力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高岗村”模式,对于成效显著的村,每村给予3万元奖励。按照省、市规定,这些资金汉源县可统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农业农村建设。三是鼓励和支持汉源县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安排土地出让收益、涉农资金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贴息、担保等方式,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二、关于“针对山区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艰巨等,根据各地实际,循序渐进,合理安排任务”

今年以来,我局在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方案时,已统筹考虑各县(区)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聚居程度等因素,除中、省有明确要求外,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贫困村等特殊地区适度放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如今年我局牵头制定的《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雅委农办〔2019〕4号),明确提出“2019年城镇近郊区等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基本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以上,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村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度放宽”。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奋力建设“美丽雅安·宜居乡村”。

再次感谢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