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对市第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1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7-18 20: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覃建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共建雅安、凉山、甘孜三市(州)红花椒发展联盟的建议》(第17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并与省厅对接,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经认真研究,现就您提出的针对红花椒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关于由市级相关部门积极争取由省林业和草原局牵头成立雅、凉、甘红花椒发展联盟

目前,省花椒业务从省林业厅划到省农业农村厅负责,经与省农业农村厅对接,省级层面已经成立了四川省花椒产业联盟,单一品种(品类)不再成立省级产业联盟,可由相关产区开展区域合作。

关于争取出台省级层面产业扶持政策,落实项目、资金支持红花椒产业发展。

2018年以来,省级层面针对全省花椒产业发展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川办发〔2018〕34号)和《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印发<推进四川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2年)的通知》(川林发〔2018〕42号)文件,省上即将出台“10+3”重点产业推进工作方案,汉源县列入花椒产业30个重点县培育;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和汉源永丰和食品厂列入全省30家花椒加工重点龙头企业培育。今年汉源永丰和食品厂争取到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关于国家龙头企业联合体建设支持项目,项目资金300万元;大九襄农业园区被省农业农村厅列入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培育,项目资金1000万元,重点支持汉源花椒等产业发展和基地基础设施建设。

关于在雅安市、凉山州、甘孜州适种区域推广“汉源花椒”良种种植基地200万亩。

2018年10月,汉源县赴凉山州、甘孜州13个红花椒种植市(县)洽谈共建汉源花椒良种推广种植基地事宜,并积极衔接甘孜州康定市、泸定县,凉山州西昌市、甘洛县、盐源县,贵州省湄潭县,云南省大关县、鲁甸县等17个市(县),希望共谋汉源花椒产业发展,友好合作、互利共赢。截至目前,汉源县已于凉山州甘洛县、贵州省湄潭县签订了《共同推进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即将与雅安市石棉县、凉山州西昌市、云南省永善县等市(县)签订合作协议。按照四川省川椒产业振兴工作方案,全省花椒基地到2020年新发展50万亩,达到600万亩,市农业农村局将积极对接省厅,将“汉源花椒”品种列入全省花椒新品种选育推广良种,加快“汉源花椒”推广,扩大种植面积。

关于支持汉源县建设花椒交易集散中心,完善产、供、销链条,扩大“汉源花椒”品牌市场影响力和经济效益。

汉源县建设花椒交易集散中心不仅能带动汉源县花椒产业快速发展,实现汉源成为全国花椒信息中心,掌握全国花椒主产区最新花椒产销动态、供求、价格信息,为椒农、经销户、加工企业及时准确地提供信息,提高市场应对能力的功能需求,也将带动周边县区花椒产业发展,助推川西南地区汉源花椒推广基地建设战略的合作和红花椒产业区域合作格局的形成。目前,汉源县已规划在中国汉源花椒产业园区(甘溪坝工业园区)建设交易市场,正在积极筹备建设资金。

关于支持建立汉源县花椒产业加工园区,延长花椒产业链条。

2017年省林业和草原局将中国汉源花椒产业示范园纳入了第一批重点培育的省级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名单,2018年汉源花椒被评为首批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汉源县大九襄农业园区被省农业农村厅列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园区(含汉源花椒)。目前汉源县已完成中国汉源花椒产业示范园总体规划,通过提升甘溪坝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花椒交易集散中心、大力研发花椒产品衍生物、引进企业入驻园区等措施,打造产业集群、延伸花椒产业链条。

汉源花椒是四川花椒的重要组成部分,汉源花椒深受省内外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并已形成从基地到精深加工较为成熟的产业链,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和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好汉源花椒产业是各级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和任务,机构改革后,花椒业务从省林业厅划转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在推动花椒产业发展中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省厅的沟通和汇报,继续加大对汉源花椒产业的支持力度,推进花椒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响“汉源花椒”品牌,不断提高“汉源花椒”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