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对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第18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7-16 20: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陈争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产业振兴建设中国茶苗第一县的建议》(第18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科技支撑

四川省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为名山区农业农村局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茶树良种繁育、选育的科研和推广工作。目前全国正进行机构改革,今年3月行政机构已基本完成,即将启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名山区将在今后的事业单位改革中,根据中央、省、市事业单位分类有关规定,积极争取将其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进行管理,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经费保障、科研用地落实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使其在茶树良种育繁推科研上更好的发挥作用。

二、关于完善基础设施

名山区是全国最大的无性系良种茶苗繁育基地县,今年3月27日,在第十五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名山区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茶苗之乡”称号。为进一步提升“中国茶苗之乡”建设水平,名山区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聚力茶业提质,加快建设茶产业创新发展先导区”要求,正在积极创建“蒙顶山省级现代茶树良种繁育产业园区”,今年将把省财政安排的项目资金220万元用于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将使基地生产道路和排灌渠系进一步得到完善。

三、关于实行良种补贴

目前,我市和名山区都没出台茶叶良种补贴的政策。根据发展需要,今后名山区将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建立茶树新品种种植示范,积极争取国家、省上有关项目的支持,从而推动茶树新品种的推广。今年名山区将在项目实施中安排1-2期茶树品种推广培训。

四、关于促进行业自律

当前,我市委农办、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等十一个部门正在联合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要对存在问题的合作社区分类型,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顿。名山区将以专项清理工作为契机,认真清理“空壳社”,规范和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目前,名山区茶苗繁育合作社70余家,部分名存实亡,没有真正起到引领苗农作用,名山区正加强对合作社监督管理,逐步取消空壳社。同时,在茶苗招标采购中将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采购品种需取得品种所有权人授权方能参与投标。主管部门还将加强对茶苗市场的监管,严厉查处茶苗经营中的不法行为,引导和支持茶苗合作社强化横向联系,不搞窝里斗,恶性竞争,走抱团发展之路。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茶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