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12-12 20: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玉琼等代表: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争取制定厕所革命省级标准的建议》(第47号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农村“厕所革命”的关心和支持。你们的建议非常好,值得我们在工作中吸纳与运用。

一、我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情况

农村“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卫生环境、保护农民健康的有效措施,也是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借力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农村危旧房改造及“五改一建”等工作,大力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截至2018年底,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66.89%,位于全省中上水平。今年,我局牵头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雅委农办〔2019〕4号),明确了卫生厕所建设达标标准,细化了工作目标、工作措施、时间安排等。同时,争取中、省项目资金,在全市启动了110个村的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创建工作,力争今年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以上。

二、关于积极争取制定厕所革命省级标准。

目前,国家有关部委已制定出台了农村“厕所革命”相关标准。原国家卫生部、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牵头制定了《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国家标准;原国家卫生部、牵头制定了《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GB7959)国家标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制定了《农村户厕建设规范》。我市各县(区)也积极探索适应自身实际的改厕模式、技术,形成了一批好的做法,芦山县还制定了全省首个《厕所革命农村户厕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接该建议意见后,我们赓即向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进行了汇报,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对我市“厕所革命”相关做法特别是芦山县制定全省首个农村户厕建设地方标准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要赓即进行调研,研究省级层面制定农村“厕所革命”标准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跟进与省农业农村厅的对接,积极争取制定农村“厕所革命”省级标准。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