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19年12月12日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12-12 14: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19年12月12日我局拟对《汉源县铁厂沟铅锌矿开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石棉县贵丰石材有限公司花岗石矿山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12月12日-2019年12月1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日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835-2227474

传    真:0835-2242025

通讯地址: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一、汉源县铁厂沟铅锌矿开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1)建设地点:汉源县万里乡

(2)建设单位:汉源中环矿业有限公司

(3)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四川省核工业辐射测试防护院    

(4)建设内容和规模: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办公及生活设施及其它,主体工程包括井巷工程、工业广场、废石场,开采矿种为铅锌矿,设计开采量为3万吨/年。

(5)项目环保设施(措施):

类  别

治  理  措  施

扬尘防护

洒水降尘

噪声防治

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加强施工管理,加强设备维护。

施工废水

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和洒水降尘,不外排。

生活污水

生活污水经修建的临时旱厕收集后,定期交由周边农户清掏用作农肥。

施工固废

施工弃土及时清运至废石场,

设生活垃圾临时收集处理设施,定期送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

水土流失

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在施工临时占地、临时堆土场周围设置截、排水设施,截、排水设施断面尺寸最小不小于0.3*0.3m,将排水引入沉淀池,确保不散排。合理规划临时占地,施工结束后及时恢复临时占地区域植被。

环境整治

PD00、PD08、PD14、PD14′冲入河道内废渣将在项目施工时进行清理;

PD16对场地进行平整,固化,对边坡进行加固并绿化,遗留废渣在建设工业广场施工中解决;

PD21、PD24、PD30硐口附近边坡进行加固并绿化;

其它可利用井硐进行加固,防止垮塌;

未利用井硐进行封堵,并绿化。

地下采场粉尘

湿式凿岩,工作面洒水降尘

工业场地、废石场、原矿堆场等粉尘

废石场洒水降尘;原矿堆场设防雨篷、洒水降尘、三面设挡风抑尘墙,挡墙高4.5m;工业场地洒水降尘,种植乔木等

运输扬尘

矿区道路洒水降尘、运输车辆加盖防尘布。

固废

建1个废石场,占地9062m2。

建设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设置垃圾桶。

设置污泥压缩处理设备处置剩余污泥,生活污水污泥送至汉源县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矿井涌水处理站污泥鉴别后如为一般固废,委托汉源有色金属总厂处置(尾矿库),如为危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污泥鉴别前按危废进行管理。

设置面积4m2危废暂存间,用于存放废机油,并做好防渗、防风、防雨、防晒措施。废机油由有资质单位回收。

噪  声

运输噪声:控制运输时间,限制车辆行驶速度、严禁超载等措施。

设备基础减震、选用低噪声设备、个人防护、合理控制作业时间。

废  水

矿坑涌水:3个涌水处理站(1#处理规模150m³/d,2#处理规模250m³/d,3#处理规模150m³/d)采用沉淀。3个事故池(1#150m³/d事故池,2#250m³/d事故池,3#150m³/d事故池)。

废石场设置0.6*0.6m截排水沟周围设置截洪沟,下方设置浆砌石拦渣墙,墙高8m,顶宽3m,轴线长36m、,设淋溶水防渗、收集池、集排水设施;废石场废石场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01 )(2013年修改版)Ⅱ类场要求进行防渗。

生活废水:办公生活区及PD16工业广场各设置一处0.5m³/h地埋式一体化生化污水处理设施及50m³蓄水池。

1#、2#涌水处理站之间采用明渠输水,2#涌水处理站至3#涌水处理站间1km输水管线采用管道输送,管道直径100mm,期间设置减压阀、控制阀一处防止爆管,3#涌水处理站处高300m³蓄水池,用于汇集各涌水处理站余水,外输管道采用涌水外输管道采用PE管,直径100mm,期间设置减压阀、控制阀一处防止爆管,万里工业园2#取水口处设100m³蓄水池。在各平硐外设集水收集池(约0.5m³~1m³)将涌水通过管道送至各涌水处理站,并将各涌水处理站尾水通过管道送至3#涌水处理站。

地下水

废石场淋滤水收集池500m³。废石场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01 )(2013年修改版)Ⅱ类场要求进行防渗。设置淋滤水外输管道等。

地下水动态监测和沉降监测。

在遇较破碎、导水性较强构造带岩层或断层时采取注浆和衬砌措施减少地下水的疏排。

生  态

按矿体开采时序对矿体周围进行生产恢复,矿硐开采完闭及时进行生态恢复,防止水土流失。废石全部充填井下后对废石场进行生态恢复。在硐口上部修建被动防护网,防止滚石对工业场地造成破坏。

风险防范

废石场设置截排水沟,设拦渣坝,收集池,严格控制炸药库储量、做好废石场监测、控制废石场施工质量、规格操作规程、制订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

退役期

工业广场、废石场等进行水土保持和复垦。井垌开采完闭后进行封堵,封堵方法采用砖砌+注浆措施为主,必要时可扩大注浆面积,并对矿井周边裂隙大的岩体进行注浆加固,确保封堵完成后不会有成股涌水流出。

其它措施

针对发生的环境影响问题,加强教育宣传、做好各项监测工作等其它环保措施。

二、石棉县贵丰石材有限公司花岗石矿山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1)建设地点:石棉县丰乐乡

(2)建设单位:石棉县贵丰石材有限公司

(3)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四川清元环保科技开发有限

公司

(4)建设内容和规模:该项目为扩建原贵丰花岗岩开采技改项目,矿区范围由原有4个拐点坐标圈闭,矿区面积为0.1186km2,开采标高为+1470m~+1390m,增加现代化机械采矿设备,开采规模由0.3万m³/年增加至0.5万m³/年,同时配套建设相关基础设施和安全设施。

(5)项目环保设施(措施)

污染物

已建环保措施

新增环保措施

废水

生活污水

已建成的15m³的化粪池

隔油池(15m³)

弃渣场淋溶水

/

废石场四周设置截洪沟,并在末端设置容积为200m³淋溶水沉淀池

/

表土临时堆场四周设置截洪沟,并在末端设置20m³淋溶水沉淀池

采场初期雨水

采场境界及矿山公路已设置截排水沟

采场采用自上而下的台阶开采,各个台阶设置简易排水沟,同时在新建公路内侧新增排水边沟,总容积为20m³初期雨水收集池

车辆轮胎冲洗废水

/

设置车辆轮胎平台及4m³隔油沉淀池

废气

采场

采剥粉尘

湿式作业

雾炮除尘系统湿式作业

装卸扬尘

弃渣场

废石场粉尘

/

定期洒水降尘,并采取篷布遮盖

表土临时堆场粉尘

道路运输粉尘

进行清扫,保持车身及车轮清洁,洒水加湿后加盖篷布运输

设置1辆洒水车,定期对道路洒水降尘

食堂饮食油烟废气

排气扇

油烟净化器系统一套

噪声

矿区内设备噪声

加强机械、车辆的维护和修理,淘汰不合格的车辆、械,经过居民点时禁止鸣笛,道路行驶限制车速

/

运输道路噪声

固废

剥离表土

/

暂存于表土临时堆场,四周排水沟接入沉淀池,后期回填采坑表层

废石

/

暂存于废石场后外售于加工企业综合利用,四周排水沟接入沉淀池,后期回填采坑表层

生活垃圾

生活区定点设置垃圾桶,企业定期清运至市政垃圾收集点

/

设备维护保养过程中产生的含油抹布及手套、废机油等

/

危废暂存间(5m2)并进行重点防渗,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

环境风险

在采场设置机油暂存间并采用水泥防渗;定期对场地进行地质灾害的检测,防止滑坡

编制环境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执行

生态环境

已对矿山公路边坡进行了植被恢复

对矿山原已形成的矿坑进行覆土后采取撒播草籽和边坡坡脚载植攀藤植物等植被恢复措施

矿山开采后期及闭坑期积极进行迹地恢复,拆除工业场地现有建筑物,分类运至废石堆放场或垃圾填埋场处置

对工业场地进行植被恢复,场地绿化率要大于70%,复垦率在20%以上

对废石堆放场进行覆土绿化

场地排水沟保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