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社保基金管理有“高”招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2-04 17: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高度重视社保基金管理,多年来致力于创新社保基金管理模式,在保证基金安全性和完整性前提下,不断提高基金保值增值能力,为基金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力保障,真正发挥社保基金“减震器”和“安全网”的作用。

一是基金安全系数高。市社保中心严格落实各项内控要求,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制度和风险预警预案机制。在经办业务流程中嵌入有效的防控措施,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严格执行经办规程,实行四级审批制度,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实施无缝监控。建立社会保险经办要情报告制度,加强案例分析,堵塞风险漏洞。做好社会保险待遇支付稽核,加强社保基金运行风险研判和监控,有效防范和化解基金支付风险。

二是基金存款利息高。增强基金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强化基金保值增值,坚决执行优惠利率。根据《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相关规定,不定期在全市清查社保基金执行优惠利率情况,近三年来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未执行三个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的优惠利率的银行补收利息达500余万元,目前全市社保基金活期存款均执行优惠利率。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利息收入达到10906万元,利息收益率达到3.8%。

三是基金支撑能力高。提高基金可支撑能力,需对基金实行动态监管理,适时动态优化存款结构。市社保中心基金管理工作人员在与银行协作过程中,积极学习相关金融业务,在制定存款调整方案时,综合运用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协议存款等方式,达到基金收益最大化,形成了结构多样化、期限梯度化、安全可保障的基金管理模式。通过动态优化,狠抓基金保值增值,仅利息收入就影响我市社保基金可持续支撑能力1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29亿元,静态可支付能力超过半年。

四是财务内控水平高。完善的基金财务内控制度,是规范基金财务行为和防控支付风险的重要前提。市社保中心历年来高度重视基金财务内控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基金财务内控制度。以财政部、人社部《社保基金财务制度》和《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为起领,相继制定出台了《雅安市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内控制度》、《雅安市社保局财务人员工作岗位及职责分工》、《雅安市社会保险基金票据管理办法》、《雅安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操作规定》等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并将部分重要制度和重要条款上墙张贴时刻提醒,通过建章立制和“严防死守”,有效杜绝基金财务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