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市四届人大四会议第3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荣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现天然气智能缴费的建议》(第36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主城区现有雅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和雅安大兴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两家管道燃气企业为居民提供天然气。近年来,新建小区等住宅的智能气表逐步普及,我市天然气公司在提升缴费便利度,开通多渠道缴费方面,虽然也在准备,但进度明显滞后。

为方便居民天然气充值,我局已督促燃气企业充分利用网络科学技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开通多种缴费渠道。雅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已按照国家、省、市政府关于大数据信息工作的相关要求启动物联网数据化的建设工作,其目标为实现社会大数据信息的构建和运用,实现网络支付缴费、自助终端缴费、公众信息平台业务办理及银行系统第三方平台缴费。目前我市雨城区中心城区用户达到12万户左右,要实现全网多渠道灵活自助缴费方式,须将所有用户目前使用的气表更换为NB物联网气表。该公司对2019年6月以后新安装的用户已经全部使用NB物联网表,剩余需要更换的用户约10多万户,此工作涉及面广,耗时长,正在分阶段逐步更换,有序推进此项工作。

一是增设24小时自助缴费终端机。城区各点已完成部分增设24小时自助缴费终端机,包括青衣江路中段68号营业厅、羌江南路营业厅、学府花园小区、政务中心、政府机关食堂、第一江岸小区、正黄一期、锦城雅苑安置小区等点位,周边的用户均可就近前往24小时自助缴费终端机设置点进行自助缴费。其余小区正在与社区、物业进行协调逐步推进。

二是开通网上缴费通道。目前,网上微信缴费功能系统“雅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公众缴纳端经过调试,于6月29日开始启用,需进一步完善。物联网表用户可实现网上微信缴费功能。

三是开辟银行系统资源。天然气公司已与建行、农行、城市商业银行等银行进行对接,银行正在实施自助存取款机上自助缴费功能,银行预计8月底左右可正式实现。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督促天然气公司加快实施自助缴费终端机,推进熊猫绿岛安置小区、川信建宇商住小区、雅安监狱住宅小区、灯塔雅舍小区、和平商住小区、尚东商住小区、青江国际商住小区等区域的24小时自助缴费终端机的布设。要求天然气公司加快老式气表免费更换物联网气表工作,同步跟进网络支付缴费、公众信息平台业务办理及银行系统第三方平台缴费工作进程,以尽快实现天然气智能缴费,为广大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缴费方式。

非常感谢您的建议!欢迎您继续对我市城镇燃气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任鑫,联系电话:183835319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