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3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12-03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邓西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长江中上游乡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第12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雅安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基本情况

(一)污水处理设施基本情况。目前,我市共有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11座,分别为雅安市污水处理厂、雅安大兴污水处理厂、草坝镇污水处理厂、名山区污水处理厂、荥经县污水处理厂、芦山县污水处理厂、天全县污水处理厂、汉源县污水处理厂、石棉县污水处理厂、宝兴县污水处理厂和宝兴灵关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3.22万立方米。全市137个乡镇,57个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为42%,15个乡镇在建污水处理设施,65个乡镇尚未开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二)垃圾处理设施基本情况。我市共有生活垃圾填埋场7座,分别为雅安市垃圾填埋场、荥经县垃圾填埋场、芦山县垃圾填埋场、天全县垃圾填埋场、汉源县垃圾填埋场、石棉县垃圾填埋场、宝兴县垃圾填埋场,日处理垃圾约900吨。雅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19年5月16日点火调试运行,预计6月26日正式运行,正式运行后,将接收全市6县3区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垃圾填埋场逐步开展封场治理。

二、近年来开展工作情况

(一)污水垃圾三年推进方案进展情况。为加强长江中上游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2017年,四川省出台了《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18年,省住建厅组织对原三推项目进行了调整,11月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修订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8〕103号),确定了我市三年推进方案实施项目共计59个,计划总投资18.3亿元。其中: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40个、投资10.7亿元;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19个、投资7.6亿元。目前,40个污水项目已完工14个,在建16个;19个垃圾项目已完工2个,在建11个。

2017年7月31日,我市出台了《关于印发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雅安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通知》(雅办函〔2018〕124号),在省三年推进方案确定的项目的基础上,对拟实施的污水垃圾项目进行了细化,增加了乡镇、新村聚居点项目。

(二)全市整体打包PPP项目进展情况。我局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我市污水垃圾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按照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财建〔2017〕455号)精神和省三年推进方案提出的“全域统筹规划、市(州)统一打包、投建营运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政府购买服务”要求,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进行,合作期限暂定30年,其中建设期2年。2018年10月启动了污水、垃圾项目PPP的挂网招标,并招出投资商,污水PPP项目的中标单位为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垃圾PPP项目的中标单位为四川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全市污水PPP项目包含市本级、雨城区、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汉源县、石棉县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共计新建、改建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泵房、附属设施96座,配套管网419.08公里,总投资14.9亿元(工程费用)。其中,石棉县项目投资额约2.3亿元,项目为新建污水处理厂2座,16个污水处理站,20个安置点污水处理设施,2个规划区提升泵站,总污水处理规模达1.098万吨/日;新建污水管网40.75公里;新建4个附属设施。目前已基本完成工艺设计图纸,正在进行平面布置工作。其中,石棉县广元堡片区污水处理站及14个新村聚集点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工艺设计图纸和电气图纸,正在进行修改完善,新村聚居点已完成现场选址、污水站平面布置工作,正在准备测绘地形图工作。

全市垃圾PPP项目包含全市6县3区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共计新建、改建垃圾中转站112个,新增配套转运车辆100余辆,总投资2.0644亿元(包含建设期利息)。项目建成后,将收集全市生活垃圾运输至雅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具体为,新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中转系统,新增配套转运车辆,改造城区原有转运站1座(新增配套压缩设备),新增城区垃圾转运站5座,配套垃圾转运车27辆。其中,石棉县项目暂定为新建30吨/日垃圾转运站15座,100吨/日垃圾转运站1座,新增8吨/日垃圾运输车4辆,16吨/日垃圾运输车7辆。目前已基本完成选址工作,正在进行地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尤其是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污水垃圾设施建设工作成效显著,有力地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但是,我局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其他市(州)对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各县(区)把省、市《三年推进方案》项目的实施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要按照省上要求,优先实施省三推项目和建制镇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时完成目标任务。我局将会同市级各部门,建立督查机制,定期检查,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作任务按期完成。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成运行后,各级住建部门将及时跟踪运行管理情况,建立设施运营情况通报制度,积极开展设施运行及评估考核工作,保障设施正常运营、达标排放。

(联系人:邓琳柯,联系电话:22417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