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3次会议第7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12-03 10: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高建国委员:

您在政协第四届雅安市委员会第3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议实施老旧小区免费安装,有偿使用共享电梯的建议》(第7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进展情况

根据省住建厅、省质监局、省公安厅印发的《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川建房发〔2015〕422号)精神,我市雨城区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于2016年7月启动。截至2019年1月底,累计已完工13部(其中,2017年完工3部,2018年10部),正在施工的19部,业主已100%签字同意但未开工的14部,业主有意向但未达到100%同意的约35部。

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已经向省住建厅申请到74台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奖补资金1110万元,已拨付到位。

去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对我市既有电梯住宅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市政府高度重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将其作为改善老旧住宅居住条件、方便群众生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惠民工程来抓。分管副市长多次召集雨城区政府、住建、国土、消防、质监、房管等部门专题研究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相关事宜。2017年3月,按照冬林副市长要求,雨城区政府和市住建局组织相关人员赴达州市学习考察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市住建局成立了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由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市房管局、市质安站、勘查设计科、行政审批科等部门(科室)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并抽调包括城投公司在内的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有力推进了该项工作。

(二)简化程序,主动服务。

为简化程序、降低费用,保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质量,我们采取了“一站式”服务方式强力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具体做法:由市住建局牵头从城投公司临时抽调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程代办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前期工作和报建手续。其负责的主要工作包括:委托房屋结构鉴定单位对房屋结构安全状况进行鉴定,委托地勘单位进行地质勘察,委托设计单位设计电梯安装施工图,委托施工图审查,委托工程监理单位实施监理,办理所有报建手续和组织竣工验收。通过“一站式”服务和专人负责,极大缩短了工程前期工作(鉴定、地勘、设计、报建)时间,也降低了所需费用。

在增设电梯过程中,特别是在修建电梯机坑时经常需要对现有水、电、气或通讯线路改迁移位,如果由小区业主代表出面与相关企业协商处理,一是难度大,二是费用高,三是手续繁琐、费时长,影响增设进度,为此,市住建局牵头协调了水、电、气及通讯网络等部门,有效促进了管线改造进度,确保增设电梯安装工程顺利施工。

(三)提高效率,优化模式。

在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工作中,我们不断摸索、改进增设模式,提高增设效率、减轻业主负担、降低增设费用。目前,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业主自建自管”和“代建代管”2种模式。

1.业主自建自管模式。

有增设意愿的住宅小区按照《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和《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实施,由小区业主自建自管,电梯产权归单元全体业主。2018年5月前开工的电梯增设项目主要采取这一模式。

2.代建代管模式。

由小区业主全权委托平台公司代建代管。市政府指定雅安市城投公司作为雨城区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平台公司,负责增设电梯的代建代管工作。具体做法是:小区业主代表召集所在单元全体业主签字同意,将增设电梯的集资款收齐后委托城投公司负责电梯的增设和后期维护工作,财政奖励资金直接拨付城投公司。电梯投入使用后由城投公司负责维护管理,业主交纳运行管理费用。电梯产权归单元全体业主。

三、电梯增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规定的增设电梯条件严苛,要求业主100%同意难度太大。

《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必须“经增设电梯梯号全体业主住户同意”才能加装电梯。现实情况中,大多数一、二楼的业主因采光、噪音和通行等原因对加装电梯持反对意见,甚至给予补偿也坚决不同意,业主之间难以达成共识,从而使加装电梯工作难以快速推进。

我市目前执行的文件为《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申请使用的也是省建设厅奖补资金。如在省住建厅未修改相关意见和标准的情况下,我市修改相关标准可能会对申请省上奖补资金带来困难。

(二)部分业主不愿出钱,更不愿垫资。

部分业主认为自己对电梯的需求可有可无,免费安装让我享受可以,要我出钱安装不行,增设电梯的积极性不高。同时,按照《雅安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财政补贴管理办法》,政府补贴资金是以奖代补,也就是要等电梯安装工程竣工验收后政府才一次性给予奖励。因此,加装过程中业主必须垫资,而部分业主不愿意先垫付资金。

(三)关于奖励资金额度的问题。

《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川建房发〔2015〕422号)规定:“政府补贴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增设电梯安装完成验收后,经申请审批,给予一次性奖励资金(每台电梯约15万元)”。经了解,随着建设成本的不断上涨,目前每台电梯的安装总费用约50万元。业主认为政府奖励资金太少,连总费用的二分之一都达不到,影响了业主增设电梯积极性。

(四)关于资金奖励期限的问题。

省往建厅、省财政厅《关于对既有住宅电梯增设项目实行以奖代补的通知》(川建计财发〔2016〕418号)规定:省级以奖代补政策实施时间暂定三年,即2016-2018年。我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全省范围内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城市在开展此项工作,其他市、州尚未启动,2018年就结束奖励政策时间太短。就此问题,我市正积极向省住建厅反映,争取延长奖励期限。

四、我局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牵头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

市住建局将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积极会同市质监、消防等部门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主动超前服务,完善建设手续,加强质量安全监督,共同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

(二)督促电梯安装企业加快工作进度。

督促正在施工的电梯安装企业严格按照《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要求,按进度报送所需资料,办理好相关审批手续。要求施工企业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管控作业标准,控制各类风险,避免人身、设备事故发生。同时,对工程进度较慢的企业约谈其负责人,督促加快工程进度。

(三)积极探索电梯增设新模式。

为进一步推动老旧住宅电梯增设工作,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居民申请、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代建租用”模式。即由具备投资实力的企业全额出资,对中心城区内所有符合加装条件的既有住宅免费加装电梯,国家奖励资金直接拨付给出资企业,业主不用承担任何安装费用。出资企业负责后期运营,使用、维修、保养,采取业主自愿缴费刷卡模式。

感谢高建国委员对我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联系人:彭浩,联系电话:139816126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