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谢丽:浅谈如何做好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工作

来源: 国家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30 15: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在已开展以输出地农村为重点的农民工监测调查基

础上,2015年,国家统计局建立了以输入地城镇为重点的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制度,开远市作为云南省22个区县样本之一,截至今年,该项调查工作已开展了5个年头。5年来,为不断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开远调查队在每年的调查工作中,坚持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并在下一年的调查工作中加以实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接下来,笔者将结合5年来的工作经验和一些思考,谈一谈如何做好市民化调查。 

一、农民工市民化调查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指标多、部分问题晦涩,调查员和调查对象理解难。2019年以前,调查指标数量约189个,今年减少部分指标后仍有167个,指标比较多,要完成一户调查问卷,熟练的调查员至少需要1个小时。而且有些问题晦涩不接地气,部分调查员特别是新参与调查工作的调查员不会“翻译”,导致调查对象难理解难回答,且无形中产生距离感,有些调查对象直接回答“不知道,随便选一个”。

(二)调查样本分散、流动性大,找人难。村委会调查小区因调查员与村民、村民与村民之间熟悉程度高,了解情况相对容易,但居委会调查小区居民数量多,相互不熟悉,摸排难度大,特别是安排给基层队摸底的时间比较短,调查员只能进行大致的走访摸排,到正式调查时会发生样本内15户农民工户不够的情况,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寻找目标新增调查户。 

(三)调查员素质、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成为影响调查数据质量的主要因素。对于村委会调查小区,从村干部中抽选出来的调查员知识水平偏低、理解力偏弱,不会用PDA采集数据成为主要问题,需得借助大学生村官帮助,但村官流动性大,没有村官协助的年度该点工作比较难开展,数据质量难以保证。对于居委会调查小区,调查员责任心起决定作用,责任心强则执行调查方案到位,责任心不强则数据质量存在隐患。 

(四)联网直报平台功能不够健全。一是程序审核功能不够完善,很多逻辑性问题不能审核出来,比如今年业务员审核中发现的一个问题:一户调查户中的一人1998年生,2000年5月到本市县居住,可能调查员理解有误,错误地把第一次外出务工时间填成2000年5月。这样细小的问题通常无法依靠程序审核出来。二是平台缺少检索功能,无法查询关键指标,辅助不了人工审核;没有汇总功能,对宏观情况掌握不准,掌握不了城镇农民工群体特点。 

二、做好农民工市民化调查工作的对策建议 

在农民工市民化调查过程中,每年都会遇到新的问题,各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许也会不一而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开远调查队每年在调查工作结束后,都会认真梳理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在下一年调查工作中加以运用实践。5年来,开远队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促进了该项调查工作每年都有一点小进步。下面,笔者结合近年来的做法和体会,对如何做好农民工市民化调查提出以下几点对策建议: 

(一)稳定调查员队伍,把好人员关。从5年的调查实践来看,调查员队伍稳定对提高调查数据质量起到重要作用。调查人员稳定,即使人员素质偏低,在经过年复一年的培训锻炼后,他们对农民工市民化调查工作的认识、指标的理解会不断加深,同时他们也会不断的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式,以求提高工作效率。

(二)扎实做好调查员培训,把好业务关。农民工市民化调查是年度工作,间隔时间长了,调查员会有生疏感,这就需要业务员帮助回忆。每年的培训内容都要在方案和指标的讲解、PDA实操和工作交流上下功夫。培训指标要讲精讲细,哪些情况不能填,去年存在哪些问题,要再次反馈加深调查员记忆,防止同样的问题再犯。要求每一个调查员必须在会上模拟PDA采集数据,进一步熟悉指标和PDA操作界面。工作交流主要是经验分享,各调查小区调查员能够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三)尽量保证调查样本稳定,把好效率关。为了解决找农民工户难的问题,经过几年的实践,调查员普遍采用一个办法,就是收集好本年调查的农民工户信息,包括姓名、地址、电话,下一年摸底时直接打电话询问是否还住原住宅,若不变则可以进行调查宣传,若变动再摸排其他样本,工作效率有很大提高。样本稳定的另一个好处就是:经过多年的相处,调查户对工作配合度高,回答问题准确。 

(四)提前规划调查工作,把好时间关。按照每年的工作安排,工作节点基本稳定。为能够做实做细工作,业务员对各项工作的安排要比上级部署提前,才有充足的准备空间,比如调查小礼品的采购、调查程序安装、底册和制度包的获取、培训准备等,对于数据采集截止时间,业务员要求调查员截止上报的时间比总队要求的提前3天左右,为数据审核修正留出时间,以免造成上报截止后发现数据问题,经过核实后只能从平台修改的情况发生。 

(五)坚持人工审核,把好数据质量关。在程序审核基础上,人工审核在发现问题上更能发挥作用,即使繁琐、辛苦,很多逻辑上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并纠正,比如说从家庭成员的构成和逻辑上可以审核调查员是否存在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的问题。 

(六)坚持电话回访,把好宣传监督关。通过电话回访,审核调查样本和调查数据的真实性,以对调查员形成压力,使其不敢数据造假弄虚作假。在电话中,业务员能对农民工市民化调查进行再宣传,提高调查对象对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联络好感情,为下一年工作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