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六举措构建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温馨服务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1-29 18: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落实“全面取消集中认证”要求,雅安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通过六项举措构建以信息比对方式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新模式,通过“寓认证于无形”,尽可能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就完成认证工作。

一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应用认证。以“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路”,通过医疗、公安、法院、民政等部门的数据比对,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寓认证于无形。二是启动生物识别认证方式。待遇领取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雅安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工商银行“社银一体化”网点等进行“刷脸”认证。三是通过更换社保卡等实现联动认证。领取待遇人员在更换社会保障卡、变更其他基础信息等过程中,联动实施2019年认证工作。四是强化异地协作认证。针对省外(含出国出境)居住的领取养老金人员,启动QQ视频、异地社保经办机构协助认证,退休人员足不出户、不用到驻外使领馆即可完成认证。五是工作人员上门认证。对于高龄人员以及因病因残等原因不能到认证机构认证的,乡镇、社区或社会保险部门安排专人上门认证。六是现场弹性认证。针对自愿前往基层平台进行认证的领取待遇人员,实现从原来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的认证方式转变为本人在一个年度内可自选时间带上社保卡或身份证在省内就近的任意一个认证网点进行面对面认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