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算好“五笔账”管好社保基金“钱袋子”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11-26 17: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社保基金作为社会保障制度运行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是国家依法筹集并用于保障国民基本生活和增进国民福利的专项资金,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稳定器”,我市通过细算“五笔账”,严格基金管理,强化收支和监管,确保各项社保基金平稳运行。    

一是算好“民生账”。始终将确保全市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失业和工伤人员的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保证全市37.9万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2170名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和976名工伤人员待遇按时足额发放。2019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实现“15连涨”,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待遇稳步提高,社保基金平均每月支出4.53亿元,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二是算好“经济账”。强化举措推进基金保值增值,建立基金动态管理机制,积极会同财政、银行等部门协定优惠存款利率。近五年来,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定期存款额度保持在年均25亿元以上,超过基金结余的70%,年均利息收入超过1亿元,收益率达到3%。2018年我市基金保值增值经验做法得到人社部充分肯定。

三是算好“安全账”。把防范和化解社保基金重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各项制度,规范社保经办风险管理,全面开展社保经办风险自查,严防社保基金“跑冒滴漏”,有效维护了我市社保基金安全完整,倾力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是算好“健康账”。强化社保基金运行分析,重点监控基金可支付能力。从各项社保基金收支、结余情况来看,能够确保我市当前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出现缺口,需动用基金结余弥补的情况下,我市积极争取省级转移支付充实社保基金,有效增强了可支付能力。

五是算好“人员账”。强化经办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人员培训,适当进行岗位交流,注重开展风险警示教育,通报当前社保基金管理违法案件,加深工作人员对职务犯罪危害的认识,保持警钟长鸣,督促每一位工作人员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一专多能、廉洁勤政”的工作能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