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雨城区加强信用监管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雨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9-11-21 14: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监管作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是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一环,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雨城区将加强信用监管作为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积极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监管。

一是在事前监管环节,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制度。通过市场主体主动作出承诺,提供信用报告等,可以有效提高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区信用办结合雨城区实际印发了《关于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的通知》(雨信联办〔2019〕29号),制定实施细则,全面推广主动信用承诺制度,加快推进以信用承诺为前提的许可事项办理进度,扩大信用报告应用范围。自6月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度以来,共有102家企业在申报困难企业稳岗补贴、普通公路施工许可、公司变更、项目备案等具体事项时提交了信用承诺书,企业信用意识进一步提高。

二是在事中监管环节,积极开展分级分类监管。根据市场主体不同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信用好风险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高的市场主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列入重点信用监管范围,使监管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鼓励市场主体自愿注册信用信息,在盐业、煤炭、天然气领域,对辖区内企业依据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监管,强化市场主体的责任意识、信用自律意识,促进其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积极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充分运用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切实加强旅游、煤炭、天然气、道路等重点行业供给侧管理工作,对综合评价结果为差的2家企业进行警示性约谈,指导企业逐项梳理失信原因,提交整改方案、整改承诺书及守信承诺书,督促企业履行相关处罚要求,立即开展整改;对综合评价结果为中的4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信用培训,鼓励督促企业主动主动修正和整改失信行为。

三是在事后监管环节,加强对企业信用红黑名单的认定、管理和联合奖惩。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企业信用红黑名单的标准和程序进行认定,及时向市发改委上报我区认定的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对信用红黑名单实施动态管理,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要求退出名单;截至目前,梳理上报雨城区信用红名单197个、信用黑名单82个。认真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开展联合激励,对红名单企业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预约服务、开通“服务直通车”、加强正面宣传、适当政策优惠等鼓励措施,支持守信企业健康发展,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发挥联合惩戒机制作用,将协同监管与联合惩戒嵌入行政审批中,使黑名单企业在市场交易、融资信贷、资质认定、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市场准入等方面受限;在申报2019年失业保险支持困难企业稳定岗位返还中,对初审通过的25家企业信用状况进行审核,如若企业有严重失信行为则不予通过,切实将联合惩戒嵌入到日常工作中。

四是加强信用信息共享,积极构建纵向横向联动的监管机制。信用信息共享是实施信用监管的基础,雨城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备忘录和信用红黑名单的联合奖惩,利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信息归集共享作用,及时上报我区认定的名单,做好纵向联动;同时进一步完善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机制和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各成员单位落实信用具体经办人员,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组成横向联络机制;纵向横向并举,织牢信用监管这张“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