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11-20 09: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委依法治市办:

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和《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要点责任分工》有关要求,逐项自查,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

(一)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中心组学法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学习领会《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实施内容,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等科技法规。全年专题组织学习达5次,在雅安科技馆集中组织法律讲座1次。

(二)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按时完成学法用法学习任务,局领导率先垂范,带领科室负责人、直属事业单位及职工积极参加“科技安全在身边”专项教育活动。领导班子带头在专题学法会上谈认识、谈体会,并深入名山区双河乡、雨城区草坝镇、大兴镇、上坝路社区等地开展科技政策法规宣传与培训服务活动。

(三)坚持干部群众学法守法制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公务员法”“环保法”“交通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大家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不仅做到守法用法,还主动向身边人进行普法宣传,确保全局无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学法守法氛围

(一)三月科普活动月期间,积极组织科技系统科技法规宣传小分队深入雨城区草坝镇、上坝路社区、荥经县第一小学开展学法守法宣传活动。  

(二)五月科普活动周期间,邀请成都专家对相关企业就高新技术申报管理、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备案,进行技术指导培训。

(三)三月法制宣传月和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期间,积极配合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扩大依法行政受众范围,增强普法实效。

三、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加强纪律约束

(一)加强领导,成立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为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加强对科技局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成立雅安市科学技术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

(二)草拟并由市政府办出台《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办函〔2019〕15号),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进一步优化市级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雅市科〔2019〕21号),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雅市科函〔2019〕31号),有效加强和规范了科技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整体水平。

(三)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严禁干部职工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精神的言论,严禁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和科室负责人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四)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到市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前往巴中川陕革命根据地、石棉安顺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雅安监狱接收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四、狠抓落实,确保依法行政出成果

(一)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普及法》实施成果显著。组织科普展示活动12次,10余万人次参加,编制了《科技相关法律法规》,印发了科普资料20余万份,成功新申报省级科普基地2个,完成5个省级科普基地的评估工作,对提高市民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二)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成果显著。全市21项科技成果获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杰出贡献奖1项,获奖数量排全省前列。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交易额4780万元,同比增长10%。实施国、省、市科技项目98项,争取科技项目到位资金2718万元,带动企业投入资金5129万元,产生经济效益26.21亿元。

(三)开展外专引智成效显著。共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23项,新颁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B类)8张。引进外籍高端专家34人、64人次,涵盖了医疗卫生、农业种植、生态环保等领域。争取“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7项,获项目资金81万元。这些外籍专家的引进和项目的实施,为我市“5+1”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对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为完成任务而被动学习的现象,对考核任务之外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的不够,学法面相对较窄,学习不够系统深入。

(二)由于外专引智工作职能本年度刚划转到我局,我局对外专引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相对较少,掌握的不够系统深入。

(三)科技系统内开展的集中学法培训相对较少,存在重业务培训,轻学法培训的现象。学法用法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系统深入,创新普法工作形式相对单一。

(四)普法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业务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深入服务对象调研学法用法的专题调研较少,推动业务对象学法用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局党组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做法治政府建设的践行者。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普法用法专业化水平,积极组织人员到省内外学习培训,开阔学法用法视野;组织各县(区)科技系统人员开展普法学法经验交流学习,总结经验,示范推广。

(三)加强普法用法专业化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专业性较强的业务培训,规范指导业务工作灵活开展。

(四)突破学法用法难点,加强外专引智专项工作难点的突破,坚持服务高效、安全引智、扩大影响的原则,探索外专引智新路径。

(五)深入服务对象开展学法普法用法调研,广泛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让服务对象自觉在承担和实施科技项目过程中,乐于学法用法守法。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1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