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7号建议答复的函

代运良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雅安青年创业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在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青年创业扶持工作力度的建议》(第37号建议),市政府已转交我局牵头办理,现综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科技局、市教育局等部门的意见,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青年是最具活力、最富创造精神的群体,青年自主创业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当代青年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创业工作,为鼓励青年创新创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共事,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扶持政策,增强青年创业推动力。近年来,我市各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积极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切实帮助青年自主创业缓解融资难题,解决资金困难,助推青年创新创业。一是积极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对自主创业毕业5年内处于失业状态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截至目前我市共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1917万元,促进大学生创业1917人。二是积极落实创业贷款政策。实施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SYE)项目。向我市处于18至40周岁,营业执照1年以内的创业青年,提供3-10万元无利息、无抵押、免担保的创业扶持资金,截至目前,已发放创业扶持资金1200余万,扶持包括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士兵、残疾人、下岗职工、少数民族青年等146名创业青年,带动就业1000余人。为从事微利项目的创业青年提供最高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由财政部门给予2年全额贴息,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青年创业者,可给予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截至目前我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4亿元,带动吸纳就业人数达2.7万人;针对有创业要求、具备一定创业条件但缺乏创业资金的青年农民工加大补贴力度。对能严格执行贷款合同的创业项目借款人按年度给予创业贷款贴息补助。按照6%的贴息补助标准:创业项目每贷款1万元,一个年度内给予贴息补助600元左右,每个创业项目最高年贴息金额原则上不超过1万元。

(二)搭建创业载体,增强青年创业承载力。一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截至目前,全市经认定的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共有16家,实现了县(区)全覆盖;飞地园区创业孵化园和名山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孵化器,市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和石棉汇智空间被认定为国家星创天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雅安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广泛开展政策咨询、融资服务、项目孵化、创业培训、导师帮扶、宣传推广等公益性免费指导服务,从服务中心运营以来已开展创业巡诊、创业训练营、创业集市、创业校园行等服务活动89场,服务青年创业者3600人次,孵化青年创业项目82个。二是积极推动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创业公共服务下沉,基本建成五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全市挂牌成立创业指导服务中心9个,在市、县级人力资源市场设立创业服务窗口12个,在街道(乡镇)、社区公共服务平台配备了至少1名专(兼)职人员开展创业公共服务。三是积极开展创业赛事,浓厚青年创新创业氛围。成功举办了四届雅安市大学生创业大赛、 首届“天府杯”创业大赛雅安赛区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赛事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返乡下乡创业青年等群体的创业热情,展示了创业风采,挖掘出一批创业典型,营造了鼓励创业、崇尚创业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强化创业培训,增强青年创业支撑力。一是根据当地产业特色,结合“互联网+”、特色优势农业、乡村文化旅游等新型产业发展要求,开展旅游服务、餐饮服务、电商平台、工艺品加工等方面的“技能+创业”培训。二是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减轻返乡农民工参与培训的交通、食宿负担,把创业培训放在乡(镇)举办,增强培训实效性,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为意愿从事电商行业的农村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返乡创业人员和农村青年创业人员家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截至目前,已组织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1398人,组织131名返乡创业成功农民工参加全省返乡农民工成功创业者提升培训,帮助其提升企业综合能力。三是依托工会拟建的农民工培训基地力量,大力实施青年创业培训项目,积极开展创业实训活动,通过组织青年职工创业者参加模拟创业和见习活动,提升其创业能力。

(四)优化创业环境,增强青年创业源动力。一是广泛宣传,增强“双创”影响力。通过雅安市青年创业促进会、雅安青年、雅安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微雅安等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平台,以及四川新闻网、北纬网、《雅安日报》等媒体大力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法律和服务信息,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是先后编印并发放《雅安市就业创业宣传手册》、《雅安市创业政策宣传》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开展社银服务“大篷车”进基层活动,组织业务骨干深入我市六县两区,现场为群众普及创业政策,解答政策疑问,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3000余份;三是组建了雅安市创业指导专家团,成立创业导师委员会,配备65名青年创业导师,其中省级创业大咖导师2位。导师无偿为创业者提供企业管理、产品销售、知识产权、参赛辅导等多方位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已为23个创业项目提供“一对一”创业导师帮扶,接受辅导项目整体发展状态良好。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诚如代表您的提案建议所言,青年创业仍面临融资困难、能力提升不足,创业服务不够到位等问题,进一步青年创业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青年创业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拓宽创新政策宣传渠道。一是整合青年创业的相关政策,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使用青年群体接触较多的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立体宣传,做好政策的引导,让更多的青年群体了解创业政策。二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创业政策进校园、进乡镇、进社区等服务活动,做好创业扶持、工商注册、法律援助、权益维护等知识和政策的宣传、解答,让更多的青年创业者知晓创业政策、维护合法权益。

建强创业服务平台。一是在乡镇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立“青创客俱乐部”,以有阵地、有活动、有人气、有成效“四个有”为创建标准,设立返乡创业“一站式”窗口,强化片区青年创客之间的交流和引领,加强思想碰撞,激发集聚优势。二是将举办四川省第二届“天府杯”雅安分赛,本次大赛将设4个组别,分别为大学生创业组、返乡入乡创业组、退役军人创业组、创业创富组,重点加强对民宿旅游、农村电商、新型农业等青年创业项目的挖掘和扶持力度,将选拔出12个优秀的青年创业项目参加省赛。

提升创业培训服务。一是因地制宜,为返乡下乡创业者和有返乡下乡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大学生等人员提供精准创业培训,按照“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开发培训项目,特别是电子商务、互联网+、市场营销等有效信息技能培训,完善“技能+创业”培训模式。针对创业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措施,一对一精准提供创业讲解指导。二是建立完善市、县两级创业项目库,为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大学生等人员提供共享信息平台。

升级创业导师服务。一是积极引导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广泛参与到青年创业扶持工作中,深入贫困村、高(职)院校、初创企业、孵化中心等地区,开展好创业政策宣讲、创业经验分享、资源对接等创业扶持服务工作,助推初创企业创业成功;二是不断优化市级创业专家导师队伍,针对创业者需求,为创业项目“一对一”匹配专家导师,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指导服务,竭力让创业者少走弯路,切实增强创业服务的获得感。

选树青年创业典型。今年我市人社部门将着力培育返乡下乡创业“双百典型”,即100名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100家返乡下乡创业示范企业。印发了《关于培育返乡下乡创业“双百典型”的通知》,并明确为集中办好人社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将全面走访挖掘全市返乡下乡创业先进典型,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服务需求,精准提供政策落实、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服务,做到成熟一批、培育一批、公布一批,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鼓励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浓厚社会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创业工作的关心、对青年创业工作的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来电话或函告。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6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