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与雅安市携手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10-30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0月29日,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暨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社区项目启动会议——2019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闭幕式在四川雅安举行。会议旨在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文旅发展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助推雅安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攻坚示范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核心区。会上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和雅安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授予雅安市“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示范区”称号,并举行了大熊猫南部入口社区项目启动仪式。国内外知名人士、社会组织、专家学者,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大熊猫国家公园所涉的川陕甘三省有关市县(区)政府、保护区代表,全省各市(州)林业和草原局代表,企业界代表,社会组织代表,雅安市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共计450余人参加会议。

雅安是全球唯一一个实现大熊猫发现、保护、繁育、野化、放归完整历程的地方,是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的核心区,有喇叭河、蜂桶寨等6个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有现今面积最大的大熊猫繁育基地——碧峰峡大熊猫基地,有栗子坪、大相岭两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大熊猫“淘淘”“张想”等11只大熊猫先后从这里放归自然,目前雅安境内野生大熊猫达340只。150年来,大熊猫从雅安走向世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先后有130多只大熊猫走出雅安,其中18只“国礼大熊猫”成为和平友好使者走出国门,有的还成为了“明星大熊猫”:大熊猫“巴斯”成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姬姬”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会徽原型。大熊猫已经从一个“生物熊猫”演变为“文化熊猫”“外交熊猫”。

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最大、涉及县最多的市(州),在雅安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示范区,将有助于雅安进一步保护好大熊猫栖息地,推进大熊猫公园雅安片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大熊猫文化交流,讲好大熊猫故事,搭建大熊猫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打造好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IP,发展大熊猫产业,建设集大熊猫探秘、科普、放归于一体的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据2017年中央印发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雅安市超过6000平方公里、超过全市40%的行政区划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占全国总面积的23%,占全省面积的30%。共涉及5个试点县,其中,宝兴县约86%、天全县约70%、荥经县约50%、芦山县约50%和石棉县约20%的行政区划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

根据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组织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相关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在编制大熊猫国家公园专项规划过程中,将充分考虑吸纳雅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等相关内容。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将一批带动性强的项目落户雅安,优先选择一批项目向上争取并促成尽早开工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大熊猫国家公园有关专项规划,将积极支持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在项目、资金安排方面适度向雅安倾斜合作协议。

近年来,雅安市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肩负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体制试点的重大使命与责任,主动探索,先行先试,全力推进全域性、开放式、活态化的“国际熊猫城”建设,着力打造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IP,积极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示范区,不断增强大熊猫栖息地的联通性、协调性和完整性,持续维护大熊猫种群稳定,深入开展大熊猫野外生态研究和野化放归工作,努力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建设,切实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编制了《中国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整合方案》,目前已聘请中科院等设计团队完成《雅安·国际熊猫城旅游概念性规划》。

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建设,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试点工作步入新的建设阶段。雅安市将以大熊猫为引领,坚定推进生态文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进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以大熊猫为旗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做强以大熊猫为旗舰的生态旅游服务业,推进林草特色生态产业、大众生态创业、稳定生态就业,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断释放生态红利;以大熊猫为纽带,不断加强与国际社会、兄弟省市、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共同进步,共享成果,携手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雅安市属于长江上游生态屏障,2013年成为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2014年首批入选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被誉为“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