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28 15: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市教函〔2019〕166号

尊敬的徐素君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相关保障措施的提案》(第195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关注和关心!我局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开展了专题工作调研,现回复如下:

一、雅安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初,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提出了原则性要求。2017年5月,省教育厅转发了该文件并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对场地、设施、工作人员等条件进行充分论证,稳妥推进课后服务工作”。随后,我市转发了相关文件,鼓励县(区)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工作原则和工作要求,积极探索试点,因地制宜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2018年,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人社等部门制定了《关于推进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积极组织学生自主阅读、课业辅导,开展体育、美育、综合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均相继开展了课后服务试点工作,服务学生75000余名,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二、试点工作中的有效做法

在试点工作的推动中我们主要从建立健全“五个机制”着手,探索解决课后服务学校资源重组配置、教师工作评价考核、学生安全管理、运行经费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推动了课后服务的普惠性、自愿性和规范性发展。

一是建立多方参与机制。印发《关于推进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统筹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的资源优势,鼓励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有资质、有条件的公益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形成学校和社会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

二是实行审批备案机制。坚持循序渐进原则,各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师资力量、服务能力等制定课后服务方案,明确范围、形式、人员和安全等保障措施,并报县(区)教育局审批备案后实施,做到规范有序。

三是建立清单引领机制。确定课后服务正负面清单,要求学校开展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拓展训练、社团活动等,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在课后服务期间上新课。

四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采取财政补贴一点、家长出资一点的方式保障课后服务运行经费,对参与服务教师进行补贴,保障课后服务的正常运行。

五是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原则,坚持课后服务经费专款专用,各学校建立费用收支台账,定期公示,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对违规行为亮明红线。同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学校和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课后服务质量和学生安全。

三、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的工作方向

今后我们还将认真总结课后服务试点推进情况,积极采纳您的建议,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不断规范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效益。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教育、财政、审计、人社等部门工作协同,落实课后服务主管部门职责,完善课后服务政策保障,加强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强化各中小学校作为实施课后服务的主体责任,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更加完善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

二是强化安全保障。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强化活动场所、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排查治理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治安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认真做好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及管理人员的管理与培训

三是丰富服务内容。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生、家长需求和学校实际,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组织开展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创、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开展社团兴趣小组等活动,完善课后服务手段,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四是加强考核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课后服务考核监督机制,将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质量纳入到教育考评体系和教育督导内容。进一步强化家校联系,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监督和参与管理的作用,面向社会公开服务内容等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形成教育、社会共同参与课后服务管理监督的工作体系。

雅安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7日       

(联系人:骆静,联系电话:22202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