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2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25 15: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市教函〔2019〕165号

尊敬的张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雅安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的建议》(第207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关注和关心!我局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开展了专题工作调研,现回复如下:

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是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具体困难的一项民生工程。2017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提出了原则性要求。2018年8月,雅安市教育局积极协调财政、人社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对城区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的工作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推进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为全市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提供了政策保障。此文件出台后,各县(区)积极落实义务教育办学主体责任,从学校资源重组配置、教师工作评价考核、学生安全管理、运行经费保障等方面积极筹划,有效推动了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共100余所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试点,服务学生75000余名。学校课后服务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坚持普惠性、自愿性原则,因地制宜,通过组织学生自主阅读、课业辅导,开展体育、美育、综合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有效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课后服务赢得了家长的普遍认同和支持。

今后我们还将认真总结课后服务试点推进情况,坚持立德树人,不断规范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效益。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教育、财政、审计、人社等部门工作协同,落实课后服务主管部门职责,完善课后服务政策保障,加强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强化各中小学校作为实施课后服务的主体责任,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更加完善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

二是强化安全保障。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强化活动场所、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排查治理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治安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认真做好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及管理人员的管理与培训

三是丰富服务内容。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生、家长需求和学校实际,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组织开展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创、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开展社团兴趣小组等活动,完善课后服务手段,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四是加强考核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课后服务考核监督机制,将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质量纳入到教育考评体系和教育督导内容。进一步强化家校联系,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监督和参与管理的作用,面向社会公开服务内容等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形成教育、社会共同参与课后服务管理监督的工作体系。

雅安市教育局       

2019年7月23日       

(联系人:骆静,联系电话:22202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