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6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25 15: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市教函〔2019〕164号

尊敬的蒲道深委员:

您《关于建立多层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系统的建议》提案我局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和关心!我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青团雅安市委、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等部门,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现回复如下:

一、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情况

共同创设未成年健康成长的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而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个体全面发展的关键要素,近年来雅安市积极着力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不断搭建有利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教育环境。

1.积极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作用。近年来,教育行政部门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课堂教学为基础,通过开展丰富的活动,创设优良的环境,提升学生正确地认识自我的能力,构建形成积极向上的心理。在心理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开展课题研究,举办心理健康优质课展评活动,着力提高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

2.打造市县两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为进一步强化政府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合教育部门,合力打造市县两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通过规范化、标准化以及制度化建设,助推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开展。同时,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优化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积极开展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活动。

3.发挥心理健康咨询、诊疗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市精神卫生中心等机构的作用,大力开展心理卫生健康教育,在未成年人心理矫正、指导、治疗中承担起专业机构中坚力量的作用。与此同时市精神卫生中心组建了讲师团,在医院内外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卫生健康委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加强对心理健康咨询、诊疗机构的监管,保证相关机构有资质、合法地开展治疗活动。

4.关工委等群团组织的密切配合。关工委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五老”同志、志愿者的力量,积极地进学校、进社区,开展面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与此同时,结合家长学校办学活动,积极地向家长教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帮助家长提高对子女心理状况的关注,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二、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的方向

我们正在不断努力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但也还存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作用需进一步发挥,心理辅导室、辅导站等阵地建设普遍滞后不能满足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需要,心理健康工作队伍数量仍然不足,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今后,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积极发挥社区、心理健康诊疗专业机构等各方面作用,打造市县两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以优化未成年人的心理素质,培养良好的个性品质为重点,不断探索形成教育、干预与诊疗相结合,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积极协调各部门、团体形成合力。积极协调形成教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文明办等部门群众团体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格局。加大面向全社会,面向未成年人及家长,多渠道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力度,形成全社会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正确认识心理健康教育作用的良好氛围。落实各职能部门职责,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平台建设,能力建设,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强大合力。

2.优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指导中小学立足课堂,充分发掘思想品德、健康教育、《生命·生态·安全》等各主干课程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中;并在校本课程中落实课时,与青春期教育等相关教育内容有机结合,通过活动课、班团队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和谐发展,提高其正确认识自我、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同时注重心理健康课程的建设,鼓励有条件县(区)、学校在校本课程中开设心理健康课。与此同时积极发挥学校家长学校的作用,加强对家长的宣传培训,不断传递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家长关注子女心理健康,注重品格修养教育,以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培养未成年人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3.搭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阵地。一是推进市县两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市县两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建设投入,更新设备设施。同时积极整合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专业心理师、志愿者群体等各类资源,打造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优化指导中心活动开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教师培训活动等活动,充分发挥指导中心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作用,不断提升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水平。支持市县两级中心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同时加强监管和考核力度,推进中心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积极整合发挥社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的作用。充分整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青少年教育活动阵地的建设工作,充实完善设备设施,精心组织少年儿童活动,丰富少年儿童课余生活,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效保障。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到阵地的运行管理中来。

4.打造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一是打造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积极统筹教师编制,争取补充更多专业教师。同时加强在岗教师培训,充分发挥市心理健康教育教研中心组的作用,推进心理健康教师专业培训,打造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骨干队伍。同时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市、县两级教师培训计划,并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全覆盖。推动我市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不断扩大,最终达到全部班主任均具备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相关资质。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保障我市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二是引导建立一支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加大政府投入,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引导建立一支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与学校教育共同发力,面向社区开展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三是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专业人才优势。在开展心理辅导与心理治疗的同时,依托医疗机构专业人员专业能力和奉献精神,开展进学校、进社区的心理健康讲座。

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雅安市教育局       

2019年7月23日       

(联系人:骆静,联系电话:134083501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