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9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25 15: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市教函〔2019〕163号

尊敬的姜霞、姜志远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建议》(第9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研学旅行是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中小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在没有铃声的课堂中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培养适应未来的核心素养。你们在提案中对我市中小学研学旅行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的研究分析,也对发展中小学研学旅行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深表感谢!

为推动我市中小学研学旅行,2018年,市教育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公安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旅游发展委等部门,出台了《雅安市教育局等10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方案》对研学旅行基地建设、课程建设、活动组织以及相关部门职责等作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我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正逐步由传统的“春游”、“秋游”向“游、学、研”规范并深化拓展。同时,我们还依托成雅合作机遇,结合雅安人文、自然资源优势,确定了一批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并向成都市推荐,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5000余名成都七中、棠湖外国语学校和眉山等地的中小学生到名山蒙顶山、宝兴神木垒和碧峰峡等地开展研学旅行,有力推动了我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极大提升了我市开展研学旅行的能力和水平。今后我们还将在研学旅行方面努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指导。由市教育局牵头,联合发改、公安、财政、交通、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成立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协调机构,加大对全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指导。按照“小学游、初中学、高中研” 和时间由短到长,地点由近及远的基本原则,以学校为单位,把研学旅行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实施,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明确研学旅行的意义、时间、内容、行程等安排,分学段确立研学旅行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结合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鼓励学校以具体的研学旅行活动实践为参照,以课程理念为指导,逐步探索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确保学生“研有所得”。在研学旅行行政管理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中小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评价体系,把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作为学校综合考评体系的重要内容,同时学校在充分尊重个性差异、鼓励多元发展的前提下,对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进行科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二是推进基地建设。雅安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旅游资源富集。市教育局将联合文化旅游等部门根据研学旅行育人目标,结合域情、校情、生情,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综合实践基地、大型公共设施、工矿企业等,遴选建设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具体指导各基地将研学旅行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突出祖国大好风光、民族悠久历史、优良革命传统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研学旅行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为学生研学旅行提供丰富多样的活动体验项目。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吸引市外学生来雅开展研学活动,助推雅安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4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明办根据雅安各县区旅游特色资源,共同确定了“学习红色历史”、“绿色发展教育”、“传统文化传承”三大主题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涵盖了雨城、名山、荥经、石棉、宝兴等县区各具地域特色的自然生态景点和人文历史景观,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线路网络逐步形成。同时,新华文轩集团公司已在雅安启动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营地建设,营地建成后,可为市内外学生跨区域研学旅行提供更加完善的后勤保障,助推研学旅行发展。

三是健全运行机制。探索建立各类研学旅行基地认定标准、评价办法和退出机制,定期公布研学旅行基地名单。旅游管理部门负责对承接研学旅行业务的旅行社经营资质、经营范围和服务内容进行审核,并对其依法规范经营情况实施监督。中小学要制定科学有效的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细化实化安全措施和安全保障,强化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探索制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规范,做到“活动有方案,安全有专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学校要通过家长委员会、致家长的一封信或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告知家长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信息,加强学生和教职工的研学旅行事前培训和事后考核。学校根据需要可吸收少数家长作为志愿者,负责学生活动管理和安全保障,明确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权利,确保研学活动安全有序。

四是完善保障体系。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保障研学旅行可持续、常态化发展。督促学校坚持自愿交费和节俭使用原则,对活动费用做到合理测算(包括食宿、交通、门票等)、精准核算并及时向家长公示公告。家长在自愿的前提下支持孩子参加活动并保证经费,学校不得从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中盈利,相关费用可纳入学校代收费项目。交通部门对中小学生通过公路和水路方式进行研学旅行的,严格落实儿童票价优惠政策。铁路部门要根据研学旅行需求,在能力许可范围内积极安排好运力。文化、旅游等部门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中认真落实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等优惠政策,优先提供相关服务。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会同教育行政部门推动将研学旅行纳入校方责任险,鼓励保险机构开发有针对性的相关保险产品,对投保费用实施优惠政策。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建立健全研学旅行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教育、交通、市场监管、公安、保险等直接相关部门和基地、学校的安全管理责任,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及纠纷处理机制,实施分级备案制度,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及时消除各环节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研学旅行安全。

感谢你们对雅安教育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雅安市教育局       

2019年7月23日       

(联系人:骆静,联系电话:22202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