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19 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市教函〔2019〕160号

尊敬的邓思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儿童生存教育的建议》(第18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生存教育是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学生认识生命、感悟生命、热爱生命、珍惜生命,是中小学生存教育、生命教育的主要任务。近几年来,我市中小学根据学段特点和学生认知能力,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强中小学生存教育。

一是积极推动生存教育地方课程普及化。我市自2015年秋季开始实施四川省生存教育地方课程,在中小学全面推广使用《生命.生态.安全》教材,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学生进行社会常识、生态环境、自然灾害、生存知识、应急避险等综合知识与能力的教育。

二是深入开展生命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生存教育不仅是生命知识教育,更应该是生命价值、生命精神和生命能力教育。为此,广大中小学通过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成人礼教育、青春期教育等途径,以主题班会、研学旅行、学科渗透、专题教育、网络媒体宣传等形式,开展多样化的生存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已建成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省级17所,市级21所,灾害重建安全体验室35个,学生在实践体验活动中不断提高应对心理危机的能力和自我心理防护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积极的生命价值观。

三是重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资源的开发。为有效推进生存教育工作,市教育局重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资源的开发工作,督促中小学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形式,密切与家长的关系,改善亲子关系状态和家庭育人环境,以全面提高家长的育人能力和教育水平。同时市教育局将生存教育纳入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自2010年以来,联合市关工委共编写了8集《家庭教育与校外辅导资料》,指导和促进家庭对子女进行生命与生存教育。

尽管我市中小学在学生生存教育方面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但相较于国内教育发达地区和邻国日本,我市中小学的生存教育还十分薄弱。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从学前教育抓起。在幼儿园以贯彻国家《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统领,结合幼儿认知规律,将生存教育纳入保育教育重要内容,将应急避险的基本常识融合到幼儿游戏与校园生活之中,教会幼儿如安全过街、防火、报警基本的生存技能。

二是加强教学与训练。在中小学结合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心理健康及综合实践课程,组织专业力量,系统整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以及当地自然人文资源,研究开发适合小学、初中、高中等各学段学生的生存教育校本课程。同时,积极争取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及交通、卫生等部门支持,利用“5.12”“11.9”重要时间节点和新生军训、入学教育等时机,组织学生进行防灾、避险、救援等实际演练,提高学生危机防灾、应急反应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将生存技能纳入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促进学校把生存教育纳入校园活动和研学旅行,加强教师专门培训和训练,鼓励教师把生存教育融合到学科课堂教学之中,引导和促使学生积极参与生存教育和实践活动,形成学校生存教育的长效机制,推动生存教育不断深化和拓展。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教育局

2019年6月10日

(联系人:吴霄霄,联系电话:22202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