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18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10-30 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市教函〔2019〕144号

尊敬的高正刚、姜志远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夯实基础教育助推川西教育中心建设的建议》(第18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雅安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您的建议对推进川西教育中心建设、整体提升雅安教育水平、扩大区域教育的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教育摆在全市工作大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短板,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成绩斐然。

2013年“4.20”芦山地震后,全市把教育优先置于全市灾后重建大局,共投入34.96亿元完成了374个教育重建项目建设,全市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取得历史性跨越。目前全市建成各级各类学校524所,在校学生22.37万人,教职工1.57万人。至2018年,全市教育事业主要发展指标均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总体规模与市域人口规模相适应。2016年全市六县两区义务教育全部实现基本均衡并率先在全省通过国家认定,教育公平成效卓著。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实现了乡镇中心校以上层次学校全覆盖,教育信息技术得到普及应用。2016、2018年,雅安中学、名山中学相继建成省一级示范高中,雨城二中建成省二级示范高中,实现全市省一级示范高中“零突破”并形成了2所省一级、2所省二级示范高中引领高中教育发展的新格局。近2年来,我市积极引进市外优质资源,天立、北附、成实外成功落户雅安办学,改善了教育供给结构。全市中职、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日益增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出台了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教学体制优化等重大改革政策文件,探索形成了优质资源共享、城乡互助共进、校企合作发展等经验做法。几年来,我市通过办学条件建设、教育综合改革,推动了各级各类教育事业普及协调发展,保障了基本的教育服务供给,雅安教育正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目标迈进,为雅安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你们的建议,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川西教育中心”目标,凝心聚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抓好高中教育

一是夯实基础能力。以高考改革为契机,突出设施建设、教师配置、技术装备等重点,督促县级政府按照与市政府签订的《责任书》,加快完善高考改革的基础保障条件,指导高中学校“一校一策”提前谋划改革策略与路径,主动应对高考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发展基础能力。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雅安中学、名山中学作为全市普通高中的龙头作用,持续加强办学设施条件和内涵品质建设,巩固省一级示范高中的建设成果,与时俱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以先进的办学理念、高效的运行管理、优质的课堂教学,引领全市普通高中提升质量、内涵发展。

三是培育办学特色。鼓励支持发展基础较好的如天全中学、汉源二中等一批学校开展省级示范高中创建,以创建为载体,提升学校品位,塑造个性特色,整体促进全市普通高中各尽所能、错位发展。

四是优化资源供给。依法支持天立、北附、成实外三所民办学校按照各自发展目标定位做大、做强、做优,建成具有现代化、国际化水准的川西一流名校,改善高中教育供给结构,增加优质资源的选择性,同时积极营造公办与民办教育良性竞争、资源互补、共同提高的发展环境,促进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的错位发展,整体扩大全市优质特色教育资源供给,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打造“学在雅安”的川西区域教育品牌。

二、科学统筹各类教育

一是推进同城发展。坚持雨城、名山二区同城化的基本思路,根据区域人口分布与流动趋势,结合农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兼顾教育公平与效率,统筹指导二区科学规划、调整城乡学前与义务教育校点布局,改造提升城市近郊学校,最大程度满足区域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动态教育需求,保障适龄儿童就近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

二是实施高中攻坚。在稳步发展普通高中的同时,把高中阶段教育的增量主要用于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扩大职业教育招生和办学规模。

三是改革办学体制。坚持县域教育整体一盘棋,突破传统的学校“围墙意识”,突出以强带弱、城带乡导向,不断探索深化集团化办学、联盟办学等多种形式的义务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均衡城乡教育发展水平,逐步解决城镇挤、农村空,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

四是增强职教活力。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现有的集团办学机制,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产业化发展。围绕地方特色产业,适时调整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开发新专业。实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现代学徒制等办学模式改革,调动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实体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逐步改变职业教育由教育部门主办的格局,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系统性。以产业、企业的人力人才需求为主导,调整改善校企供求关系,解决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紧缺和专业实训条件不足的现实问题,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五是引进高等教育。以雅安教育发展区和草坝文教新城为支点,多方努力引入高等院校落户雅安,完善雅安教育体系,增强人才培养能力,促进雅安经济社会发展。

三、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着力优化队伍结构。深刻认识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的主体的重要原则,建立和完善了多渠道多层次人才补充机制, 积极争取国家、省关于教育人才的政策,一方面在符合条件的地区招聘特岗教师,补充边远山区教育人才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招聘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补充优质师资力量。通过公开考试招聘、考核招聘和免费师范生培养等渠道,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学历水平,全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在总量、结构、分布、整体素质等均取得长足发展。

二是注重队伍能力提升。将思想政治和师德教育内容作为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师继续教育和暑期教师全员培训的内容,纳入到市、县、校各级教师培训课程。切实提高教师政治思想和职业素养,自觉规范从教行为;组织开展国、省级优秀教师的推荐评选工作,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加强对教师的关爱的同时,引导广大教师知感恩、爱岗位、讲奉献;将师德建设工作融入教师日常管理中,按照《雅安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廉洁从教等方面作为对教师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是严管重育强保障。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岗位调整、职称晋升、绩效分配、评优选先、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师风表现一票否决制。保障教师待遇,严格落实国家、省有关工资政策,教师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按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执行,绩效工资总量按学校工作人员上年度12月份基本工资额度和规范后的津贴补贴水平核定,并随基本工资和当地公务员规范后津贴补贴的调整相应调整。

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奉献、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雅安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6日       

(联系人:李仕箭,联系电话:22202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