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1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01 10: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市教函〔2019〕143号

尊敬的卫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合理规范学校课外补课的提案》(第14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雅安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您的建议对切实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些年来,国家教育部和地方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减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的政策禁令,从学生每天在校时间规定到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再到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和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采取标本兼治加大“减负”的力度,工作取得了显著实效。但诚如您所言,在过度追逐分数的“应试教育”惯性思维的负面影响下,仍有部分学校落实“减负”政策流于形式,还存在个别教师从教行为失范,课外补课屡禁不止的现象。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教育的供求关系不断变化,教育服务的内涵与外延也日益拓展。如何在现有政策法规框架内平衡“学生要学习,家长要上班,教师要增加待遇”的现实需求,是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当着力研究和解决的重大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规范学校课程设置。通过日常督查、专项检查等形式,督促中小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杜绝学校擅自增加和减少课时量。同时根据城乡学校生源分布、学生年龄特点和交通安全等因素,以县为主,合理安排县域城乡学校上下学时间,便于家长接送。

二是积极推进学校课后服务。为有效解决学生放学接送、课后管护等家长“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2018年8月,由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和团市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雅市教〔2018〕53号),指导各县(区)按照公益性、非盈利性原则,因地制宜、试点探索、稳定有序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共100余所学校开展试点,服务学生达75000人。学校课后服务以立德树人为导向,通过组织学生自主阅读、课业辅导,开展体育、美育、综合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有效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在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家长工作时间与学生放学时间错位的难题。试点以来,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赢得了广大家长的普遍认同和支持,教师在课后服务中也获得了相应的课时补贴。今后,我们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及时研究解决课后服务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课后服务规范发展,服务民生。

三是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思想政治和师德教育内容作为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师继续教育和暑期教师全员培训的内容,纳入到市、县、校各级教师培训课程,切实提高教师政治思想和职业素养,自觉规范从教行为;组织开展国、省级优秀教师的推荐评选工作,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加强对教师的关爱的同时,引导广大教师知感恩、爱岗位、讲奉献;将师德建设工作融入教师日常管理中,按照《雅安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廉洁从教等方面作为对教师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岗位调整、职称晋升、绩效分配、评优选先、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师风表现一票否决制。保障教师待遇,严格落实国家、省有关工资政策,教师岗位工资、薪级工资按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执行,绩效工资总量按学校工作人员上年度12月份基本工资额度和规范后的津贴补贴水平核定,并随基本工资和当地公务员规范后津贴补贴的调整相应调整。

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雅安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6日       

(联系人:李仕箭,联系电话:22202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