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市教函〔2019〕124号

马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寄宿制”教育发展的建议》(第11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通过实施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等规划,全市学校教学硬件设施大幅提升,办学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2013-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学生寄宿率由18.5%提升至23.1%。但由于特殊的自然条件,我市个别地区和学校依然存在着学生上学路途遥远的情况,您的提案反映出我市教育发展中的不足和短板。我们将虚心接受您的建议,并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落实,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努力改善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健康发展。

一是有序推动义务教育布局调整。按照国家和省中小学布局调整要求,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以县为单位合理确定县域内教学点、小学、初中学校布局,按照入学覆盖半径科学确定寄宿制学校或非寄宿制学校的比例,确保小学低年级学生就近走读上学,高年级学生有条件进入寄宿制学校寄宿学习。

二是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按照《四川省人民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通知》和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加大资金争取和投入力度,重点建设薄弱学校学生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配备必需的教学及生活设备,切实改善寄宿制学校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努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三是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切实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日常保障水平,确保学校有序运行。在充分利用好国家安排的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完善学生救助体系,加大贫困家庭学生救助力度,确保贫困家庭寄宿生进得来、留得住。

四是加强寄宿制学校师资建设。通过多种途径培训提升农村寄宿制学校专任教师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队伍。根据实际情况,配足配齐寄宿制学校的后勤人员,确保寄宿制学校寄宿生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关心雅安教育发展,支持川西教育中心建设。

雅安市教育局

2019年6月18日

(联系人:李冀平,联系电话:13980179117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