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市教函〔2019〕123号

杨志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拓宽思路引进办学机构强力推进川西教育中心建设的建议》(第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拓宽思路引进办学机构强力推进川西教育中心建设的建议”与当前教育系统的主要工作不谋而合。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川西教育中心”。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将草坝文教新城项目建设工作作为建设川西教育中心的重要抓手,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内引外联,积极推进新城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建立机制,扎实推进。在市级层面建立了由多位市政府分管领导统一协调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由雨

城区委书记任指挥长的前线指挥部统筹推进草坝文教新城建设。市教育局在新城建设前线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有序推进工作,成立了由局长牵头、分管负责、科室落实的联动工作机制,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跟点跟校负责对接草坝文教新城的学校引进工作。

2、明确政策,引校入城。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教育局牵头负责,在借鉴外地先进引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雅安市草坝文教新城教育项目引进政策》初稿,已经三次征求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并在市政府专题会议上多次研究完善,目前已报请市政府研究审议后对外发布,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引校入城。

3、积极对接,多方引进。在前期对接西华大学之后,截至5月20日市教育局积极对接相关学校和企业,已对金培教育等7个意向单位推介文教新城建设事宜,并持续跟进成实外教育有限公司、川农大、四川警察学院、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的办学洽谈。近期还将与四川新东方烹饪培训学校、碧桂园四川公司等5家有办学意向的单位进行洽谈。

4、奋力推进,启动首期。在前线指挥部的指导下进一步细化完善项目年度计划,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尽快开工建设草坝镇中心幼儿园(预计8月实现开工建设)和成实外雅安校区二期工程建设(预计7月实现开工建设)。

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形成长效化机制。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市教育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分年度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一是建立了师德师风考核制度。每学年开展师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注册、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绩效分配、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师风表现一票否决制。二是建立了师德教育培训制度。每年开展以提高教师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为重点的暑期教师全员培训。在市、县、校三级开展的教师培训中,将师德教育列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确保5年内所有教师接受师德培训累计不低于40 学时。将师德教育列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师德课程课时数不少于岗前培训总课时的10%。三是建立了违反师德师风问题惩治制度。对违反师德的教师,按管理权限分别给予相应处分,近三年,全市共查处违纪违规教师37人。四是营造了尊师重教氛围。每年,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在教师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教师活动,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创树“教育教学先锋岗”和“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寻找“雅安最美教师”等主题活动,常年通过电视、报纸、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报道优秀教师先进典型事迹。

6、扎实开展队伍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坚持“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按需施训、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全员培训与骨干研修相结合,远程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脱产进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国、省、市、县、校五级联动的方式,做实做细教师培训工作,确保每名教师每年有至少一次参训机会。一是积极申报精心组织国省级培训。先后申报成功5个国培项目县,采用“集中研修、网络研修、校本研修”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用活国培高端培训资源,培训教师5550人次。二是重点突出分类开展市级培训。实施“百名校长能力提升”、“高中教师微师培”和“雅安市名师工作坊”建设等教师发展重点项目,举办“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微课大赛、群文阅读、艺术教育创新等导向鲜明、形式新颖的比赛和研训活动,充分调动教师参训热情。三是加强指导有序开展县校培训。统筹安排部署暑期全员培训,县级按规定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师基本技能培训、学科教师专业提升培训、校长及中层干部(含后备干部)管理能力培训、班主任技能培训,学校加强培训教师管理,搞活校本培训,保质保量完成教师继续教育学时要求。

川西教育中心和草坝文教新城建设是全市新形势下的重要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教育系统将协调各方力量全力推进。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雅安教育发展,共同支持草坝文教新城建设。

雅安市教育局

2019年6月18日

(联系人:李冀平,联系电话:13980179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