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着力查改“硬核” 巩固脱贫成效——雅安市四项举措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检视整改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10-28 14: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我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的显著特点和优势,雅安市注重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从严从实,对标打表,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通过自我解剖、自我审视,在整改落实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革命。

一、聚焦工程项目干没干,开展专项清理。对2017年以来立项建设的农村住房、乡村公路、公用基础设施等扶贫领域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清理了“工程审批程序、建设进度、建设质量、资金管理、违法违纪”等五方面内容。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工作总要求,做好工程项目专项清理工作。8个县(区)已完成现场清理、数据采集和信息录入三个阶段工作,累计录入扶贫领域工程项目2075个(其中农村住房类项目558个、乡村公路类项目568个、公用基础设施类项目949个)。已完成了第一阶段问题项目整改工作,切实确保整改到位,提升整改成效;并计划在12月底前开展项目清理专项整改“回头看”工作,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二是聚焦干部作风实不实,抓好检视整改。针对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检视整改,制定措施,引导扶贫领域干部强定力提认识、强责任提作风、强素质提能力、强激情提状态。针对前期基层干部反映较为突出的“档案资料繁琐”“表哥表姐”等问题,市脱贫办点对点、手把手指导基层按照“删繁就简”要求,从严落实综合台账、精准识别、精准扶持和精准退出台账,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制定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级巡视巡查反馈脱贫攻坚存在问题、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扶贫领域审计发现的尚未整改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治理发现问题、精准扶贫“大走访”、日常调研督查发现问题等排查整改内容,对应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建立了工作通报机制,确保了排查整改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三是聚焦排查问题改没改,对症靶向治疗。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以及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开展了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不折不扣进行对标“体检”,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拿出过硬措施,推动问题整改。通过对全市261个贫困村,2.9万户9.4万名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有“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贫困户977户。针对发现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制定整改期限,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四是聚焦“四个不摘”做没做,落实长效举措。“四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针对脱贫退出后,个别县(区)出现力度减弱的趋势、少数干部思想上出现盲目乐观等问题,加强工作监管,引导扶贫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8县(区)近万名扶贫干部完成了精准帮扶“大走访”活动,全面核实采集了9.4万名贫困户和261个贫困村的基础信息,采集帮扶图片13万张。根据采集到的信息建立了动态监测评估机制,按照“重点监测户、边缘脱贫户、一般监测户”三类标准,实施分类监测、精准管理、持续帮扶;分类实施新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旧村落改造等项目,全面提升已退出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已脱贫退出对象的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目前各县(区)正在开展退出验收和对已脱贫对象全覆盖自查,11月初,市级将进行抽查,确保贫困对象稳定脱贫退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