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雅安市卫生健康系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16 09: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卫健局,市卫监支队、市疾控中心,委机关各科室,市注册医疗卫生机构:

为落实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省“回头看”精神,按照《关于印发<2019年四川省卫生健康系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2018年省卫生健康系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成情况,我委制定了《2019年雅安市卫生健康系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落实。

附件:2019年雅安市卫生健康系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9月16日

附件:

2019年雅安市卫生健康系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

为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对四川开展“回头看”反馈会议精神,以迎接中央、省、市督查为契机,主动找问题查原因、明措施强责任,推动卫健系统环保短板问题,减少环境污染及其健康危害风险。结合2018年全市卫健系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成情况,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提出的处理好“四个关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要求,贯彻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按照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切实履行雅安市卫健系统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重要内容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的重大举措;是卫计系统解决土壤、大气、水污染,保障全市人民健康权益的具体行动。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环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各县区、各单位务必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绿色发展,标本兼治;坚持质量核心,系统施治;坚持空间管控,分类防治;坚持改革创新,强化法治;坚持履职尽责,社会共治。确保环保长效机制必须落实、环境质量必须改善、环保主体责任必须落实、环保问题整改必须到位、整改落实必须举一反三。

二、主要任务

(一)水污染防治攻坚。一是加强城乡饮用水监测网络建设。全面加强疾控机构能力建设,保障城乡饮用水监测网络建设,尤其关注贫困地区、山区、少数民族区域饮用水新改扩建项目,及时将新建成的供水工程纳入监测范围。二是加强饮用水监测人员的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培训及技术指导的频次和效率,确保有计划、有落实、有反馈。三是继续开展饮用水信息公开工作。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要求,规范公开程序,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做好辖区内饮用水卫生安全状况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随机监督抽查。对集中式供水、小型集中式供水、二次供水的卫生管理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抽样检测供水水质。

(二) 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一是继续做好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动态掌握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为政府制定政策和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继续在雨城区和荥经县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工作,重点开展农村户厕、粪便无害化处理、垃圾污水等环境卫生调查,尤其注重对土壤中铅、镉、铭等重金属的含量进行持续监测,为拓宽监测范围有计划调整监测项目县, 逐步建立全市农村环境卫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网络。二是加强农村居民卫生行为宣传。在农村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 粪便无害化处理、个人卫生行为等科学知识,正确引导群众养成卫生习惯。三是推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主要对蔬菜、茶叶、水果中的农残进行监测。

(三) 医废处置攻坚。一是强化医废处置。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督促医疗机构开展 2019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二是加大监督力度。开展医疗机构医废处置情况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医废监管”工作,加大对县区监督执法部门的业务指导。

(四) 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攻坚。一是强化放射诊疗设备管理。从源头上做好医疗机构放射性 危害前期预防工作。开展放射诊疗机构随机监督抽查,对放射诊疗机构建设项目管理情况,放射诊疗许可管理情况,放射防护及从业人员健康监护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做好放射性本底监测。持续性开展全市环境放射性本底监测。三是做好应急处置。 配合环保部门做好核与辐射事件引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协调和指导县区开展核与辐射事件等卫生应急处置,做好市级核与辐射卫生应急队伍培训和演练工作。

(五) 公共场所专项污染防治攻坚。一是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抽检。重点开展公共场所卫生随机监督抽查,对游泳、住宿、沐浴、美容美发等场所卫生管理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抽样检测水质、空气以及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质量,查处违法行为。二是开展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重点检测室内空气中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和公共用品用具中菌落总数等指标,了解公共场所卫生基本现状,掌握重点公共场所主要健康危害因素,评价健康风险,为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和防控疾病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持。三是疾控部门切实履行监测职责,积极配合监督执法部门开展相关监测,提高监测效率。

(六)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攻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 持把“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维护广 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一是确保目标完成。到2019年底,各级各 类医疗卫生机构厕所全面达到干净、卫生和整洁的标准,厕所环 境显著改善;到2020年底,卫生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卫生厕所 质量明显提高;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完善。二是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开展厕所普查,建立工作台账;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清洁卫生; 提升如厕体验;合理规划设计,强化升级改造; 健全长效机制。

三、保障措施

(一) 加强人员培训。一是加强行政管理培训。组织系统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相关培训。二是加强专业技能培训。结合相关项目工作,注重技术培训与技术指导,提高监测和数据分析技能,全面提升监测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加大经费投入。各县区要根据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合理安排污染防治工作所需经费,确保污染防治七大攻坚行动顺 利实施。

(三) 突出健康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主要媒体的权威性,积极利 用微博、微信与公共交通媒体等新平台新载体,多渠道、多形式、 全方位地开展污染防护知识的宣传活动,指导人体健康损害相关 的科普宣传,以及公众心理健康问题的疏导,全面推进控烟履约, 开展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开展针对性防护知识宣传和引导,指导广大群众实施健康 生活方式。

(四)  严格督导检查。各县区、各单位应强化七大攻坚行动的组织管理,加强对各项任 务落实情况的考核。根据工作要求,结合当地实际与环境保护职责,制定本地区本单位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建立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和责任考核制度。各地各单位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和《2019年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任务进度表》要求,做好任务落实和进展情况的统计和填报工作,每季度末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委综合监管科。市卫生健康委将定期组织督导检查,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指导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2019年雅安市卫生计生系统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任务进度表

附件

2019年雅安市卫生计生系统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任务进度表

序号

重点工作

项目内容或重点任务指标

每季度项目或指标进展情况

责任

参与单位


科室


1

水污染防治攻坚

1.全面加强疾控机构能力建设,保障城乡饮用水监测网络建设。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2.加强饮用水监测人员技术培训。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3.继续开展饮用水信息公开工作。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4.开展饮用水安全工程卫生学评价工作。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5.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随机监督抽查。


综合监管科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市疾控中心


土壤污染防治攻坚

1.荥经、雨城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工作,重点开展农村户厕、粪便无害化处 理、垃圾污水等环境卫生调查,尤其注重对土壤中铅、镉、铭等重   金属的含量进行持续监测;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2


2.引导群众养成卫生习惯;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3.对蔬菜,茶叶, 水果中的农残进行监测。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3

医废处置攻坚

1.配合环保部门督促医疗机构开展2018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 作


综合监管科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


2.商请环保部门清运医疗机构暂存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


综合监管科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


3.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管理,开展排查工作;


综合监管科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


4.推进我省“互联网+医废监管”工作;


综合监管科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


5.完成环保督察自查剩余2个问题的整改。


综合监管科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


4

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攻坚

1.加强日常监督执法,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设备防护和性能检测情况。


综合监管科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


2.开展环境放射性本底监测。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3.配合环境保护部门做好核与辐射事件引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应急办

市疾控中心


5

公共场所专项污染防治攻坚

1.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抽检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2.开展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重点检测室内空气中甲醛、甲苯、二甲苯和公共用品用   具中菌落总数等指标。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3.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


疾控科

爱卫办、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


6

医疗卫生机构厕

所整洁攻坚

1.印发《雅安市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方案》。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2.到2020年底,卫生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卫生厕所质量明显提高。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3.开展厕所普查,建立工作台账。


疾控科

市疾控中心


4.各地统筹协调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基层、医政医管、   健康服务、妇幼、疾控、中医药等(科)分别牵头分管联系领域 医疗卫生机构专项行动相关工作,监督、职业健康、宣传等(科) 要结合职能职责推进专项行动。


疾控科

综合监管科、人事科教科、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科、宣传与健康促进科、医政药政科、中医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