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主动向西拓展,深化川藏区域合作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16: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雅安市抢抓川藏铁路建设重大机遇,主动向西拓展,深化西藏雅安区域合作,争当向西拓展“排头兵”,促进川藏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一、强化统筹规划,完善组织保障

今年5月10日,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率党政代表团赴拉萨市签署《拉萨市人民政府 雅安市人民政府友好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企业合作、旅游康养“1+2”合作协议,两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并开启全面友好合作。随后,雅安市制定了《雅安市深化拉萨雅安区域合作工作机制》《拉萨雅安区域合作2019年重点任务清单》,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农业合作、文化旅游和康养合作等5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了2019年11项具体合作事项,确保西藏雅安区域合作起好步、开好局。

二、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发展共赢

为促进雅安和西藏多方位深入合作,推动农业、文化等产业互动互通,助力我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双方各级领导高频调研考察合作事项。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念东先后带队到雅考察,商洽合作事宜;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秀武、拉萨市发展改革委副调研员孙萍分别带队考察了解雅安物流园区、飞地经济、安居小区、农副产品标准化保供等合作事项。10月17日,在拉萨雅安深化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双方在进一步强化两地在党政、经贸、文旅和产业等方面开展多层次交流合作凝聚了共识。

三、深挖合作优势,合作成果丰硕

深挖雅安与藏区的物流、农业、康养等方面的合作优势,以11项合作事项为抓手,加快建设进藏物资集散地、大力建设保供示范基地、稳步推进安居小区建设,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和康养项目合作。截至目前,已落实拉萨市政府在雅办事处,开工建设总投资30亿元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建成总投资10亿元的中合青江川西国际农博城,建成西藏特色农副产品采购中心,制定了“西藏专供、西藏专销、西藏品牌”绿色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打造了西藏保供示范基地31万亩和专供标准化养殖基地4个,制定了西藏安居小区工作方案,顺利完成了川藏之旅国道318线越野自驾游勘线。

下一步,雅安市将立足“藏区门户”地理优势,以缔结友好城市为纽带,进一步畅通物流大通道,做好物资供应大文章、融入“一带一路”大建设、促进文化旅游大融合,为川藏区域合作做出雅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