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风险提示】注意五大投保误区,规避投保风险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注意五大投保误区,规避投保风险

现在,购买保险已成为广大群众的投资选择之一,但是在投保过程中有部分人对投保规划在认识上存在着一些误区,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问题,有时可能会导致核心保障的缺失,甚至引发不必要的误会及损失。

误区一:有社保了就不再需要商业保险了

社会保险的特点是低水平、广覆盖,在赔付时仅按一定比例赔付,其余的将由个人承担。商业保险的好处是补充社会保险的不足,消费者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购买商业保险,可以确保在真的发生重大事故时不至于使自己和家庭陷入财务危机。

误区二:孩子的保险保障要完备,家长就无所谓

“一切以孩子为主”是当前国内家庭的普遍观念,但事实上以家庭为单位投保时,最先考虑的应该是家庭中经济责任最重的人。以家庭为单位购买保险时,正确的投保观念是:先保大人,再保小孩,综合家庭收入结构、负债情况、单位福利等情况,以意外险、重疾险作为优先考虑产品。

误区三:保险合同太长懒得看,只看保费支付金额

保险合同的条款通常较为详细冗长,不少消费者常常会因为麻烦而未去仔细阅读保单和保险合同中的条款就签了约,这可能会为后续纠纷埋下隐患。所以,在决定投保前,一定要在营销员的指导下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了解产品的具体保险责任范围、免责条款、消费者自身义务等。

误区四:保险已购买,不用在意保险公司回访电话

收到保险合同20天内进行退保,本金将不受任何损失,如果不理解保单条款可及时向保险公司咨询,切勿不懂装懂,盲目回答“清楚”、“知道”、“明白”。

误区五:收到保单后就可以后顾无忧了

由于保险产品期限通常较长,许多消费者在购买保险后就没有过多的去关注保单的保险责任,这种不清不楚的行为可能会影响到保单的效力、理赔、保单收益等一系列保险权益。所以,对保单每年进行“年检”是很有必要的,从基础信息、保障范围、保障额度、保障权益等方面入手,充分了解自身的保险权益,并根据家庭情况的变化进一步完善保险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