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雅安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11 17: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完善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举措、创新审计理念,提升审计质量,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助力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审计保障。全市共审计和调查单位129个,提交审计报告133篇,推动建章立制12项;审计移送处理人员11人。

审计情况表明,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1485”总体发展思路,着力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主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运行质量进一步增强,民生事项、重点支出等得到有效保障。2018年雅安市在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等方面的财政管理工作获得了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落实积极财税政策,保障重点支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落实积极财税政策,在减税降费的政策环境下,千方百计保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民生事项、重点支出都得到保障。

——贯彻落实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企业良好发展。采取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脱贫攻坚投入,着力于环境污染防治,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加大“三农”投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健全乡村振兴财政投入保障制度。支持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广“高岗村模式”。

一、市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组织实施的市级预算执行和市级决算草案编制。

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2018年末尚有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未真实反映当年收入。截至2019年4月,以上收入已全部清缴入库。

(二)预算支出科目调剂不规范。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个类级预算科目中21个存在科目调剂,且有9个科目的调剂金额超年初预算金额100%以上。

(三)专项资金执行或管理办法不严格。延伸检查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发现,专项资金存在超范围列支的情形。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通过对市级74个一级预算部门、53个二级预算部门的财政信息管理系统、部门财务核算数据和预决算报表等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究,重点对30个一级预算部门2018年度预算执行涉及的部门预决算编制、重点支出管理、预算执行进度、支出绩效管理、部门基础管理情况等事项进行了现场审计,发现预算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预决算编制不完整、不规范。17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未将上年结余结转、其他收入等17,021.56万元纳入次年年初预算的编制;6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合理,7个单位“三公”经费未按规定压缩;4个单位决算编制不完整,未将收入和结余全部纳入部门决算编制;9个单位决算编制不准确,部门决算报表与单位财务账数据不一致,账表不符。

(二)部分单位预算执行不规范、项目执行进度缓慢。6个单位一般性支出超预算列支;13个单位的46个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涉及金额80,142.86万元,截至2018年底,46个项目执行进度均未超过50%,其中最高的执行进度42.55%,最低的执行进度为0。

(三)个别单位财务支出管理不严格、不规范。6个单位未按规定报销差旅费、发放应休未休假工资,涉及金额15.63万元;4个单位的驻村第一书记补助报销不合规等。

(四)部分单位内控制度不完善、财务基础薄弱。一是部分单位应缴财政的收入未及时清缴;二是部分单位内控制度不完善,存在跨期报账的现象;三是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存在原始票据混乱、不合规以及会计科目错误使用等现象;四是7个单位多年来形成的往来款项93,409.83万元长期未进行清理;五是个别单位在往来款中列收列支,造成单位决算收支不真实。

(五)部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够规范。8个单位的资产核算不准确,差异1,236.63万元;5个单位的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或盘亏固定资产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三、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相关审计情况

(一)部分县(区)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一是个别县(区)收到的上级补助收入1,363.21万元结转一年以上未使用。二是就业创业专项补助资金基础工作不完善、不到位,部分地方未按规定将要求内容及时纳入省公共就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部分补助资金台账不完善、数据不准确;培训教学现场检查力度不够。三是补贴资金挂网公示工作不到位、公示信息不完整。四是审核不严,造成多发放补助资金92.14万元。五是个别县(区)超范围使用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0.28万元。

(二)财政金融互动奖补资金申领不合规。一是金融机构以不符合奖补条件的贷款发放额申领财金互动奖补资金1.51万元;二是金融机构以不符合申领条件的ATM机具多申领支持农村支付环境建设补助资金29.70万元。

(三)个别PPP项目程序不合规。抽查PPP项目的管理和实施情况,发现部分PPP项目存在合同签订不合规、推进过程中要素条件不全等问题。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结算审计项目488个,送审金额62.71亿元,审减金额6.34亿元;完成决算审计项目66个,涉及概算总投资24.05亿元,送审金额23.02亿元,审减金额0.25亿元。累计对概算总投资83.64亿元的20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对概算总投资138.51亿元的5个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投融资、执行土地、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政策不到位。涉及项目15个,涉及金额756.96万元。

(二)工程建设管理、投资控制、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涉及项目69个,涉及金额43,799.80万元。

(三)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造成资金损失浪费、资金闲置、未发挥资金效益、存在质量和安全方面隐患问题。涉及项目24个,涉及金额326,882.09万元。

五、扶贫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对3个县(区)的教育、健康、文化惠民、社会保障和易地扶贫搬迁5个扶贫专项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补贴资金发放审核不严、资产管理不规范。向不符合条件的11人多发放社会保障补贴资金3.13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管理不规范,22.87万元的资产未登记固定资产账;个别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未按规定标准执行。

(二)部分扶贫专项项目实施不规范。部分县(区)已竣工的千村文化扶贫项目未按要求施工建设;个别单位改薄项目公示不到位。

六、审计建议

(一)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强化预算执行管理,采取措施提高年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下达时效,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督。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力,严格按照《预算法》及相关法规制度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严格执行各项预算,增强资金绩效意识,加强追责问责,从源头上杜绝无预算和超预算现象,提高部门预算的约束力。强化部门决算会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在编报部门决算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财政部门的要求编报,特别注意决算报表的正确性、编报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应对决算报表进行全面审核,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

(二)完善政府投资领域机制建设。落实国家投资建设项目法人负责制和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内部监督、行业监督、社会监督、审计监督等相互协同的项目管理和监督体系, 提高国家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竣工结算办理质量和效率,遏制“高估冒算” 等突出问题。

(三)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各部门、乡镇应建立、健全财务、资产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落实预算单位主要负责人遵守财经法纪的主体责任,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核与惩戒,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同时,部门应积极增添举措,配备专业财务人员并加强对其业务的培训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